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同专家教授共商学科发展

  “今天我来就一个目的,就是和大家共商生命学院学科发展。”2月20日下午,校长吴普特深入生命学院进行调研并座谈,一句亲切的话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吴普特在生命学院调研座谈

  吴普特首先对生命学院2018年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他强调,我校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农业院校,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我们“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面对正在快速孕育的未来农业,对因农而生、因农立命的农业高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而准确把握未来农业的内涵特征和发展趋势,已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命题。分析发达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综合研判我国当前农业发展态势,我国未来农业将呈现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装备智能等显著特征。

  吴普特指出,面对未来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以及新挑战,做强补齐引领支撑服务未来农业发展的学科短板尤为重要,要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发展对未来农业的重大影响,在农业基础性、前瞻性研究领域进行超前部署,抢占未来农业科技制高点。要促进传统涉农学科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方向,拓展学科新领域,提升学科创新力,增强学科贡献度。

  座谈会上,生命学院院长郁飞教授从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果、建议与思考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沈锡辉教授、张宏昌副教授、许晓东副教授、陈红英教授、王存教授、赵天永教授、陈卫民副教授、刘夏燕副教授、姜在民副教授、郁飞教授、生命学院书记刘卫军等先后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前沿热点、技术支撑和学院定位、统筹规划等谈思考、讲体会、话发展。

  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改革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吴普特还专门走访了郁飞教授、沈锡辉教授、赵天永教授、许晓东副教授的实验室。

  又讯2月20日下午,校长吴普特走进位于北校区原昆虫博物馆的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进行调研。

  

吴普特听取实验技术人员的情况汇报

  调研期间,吴普特实地察看了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激光共聚焦实验室、流式细胞分选及分析实验室、分子互作实验室、三合一超高分辨液质联用仪、生物质谱实验室等。他与实验技术人员一一握手,并听取了实验技术人员的情况汇报。调研过程中,他一遍听取汇报,一遍仔细翻看实验记录本、工作记录本,详细询问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依托平台发表论文等情况。他还特意深入学生实验室,关切询问学子学业情况、实验进展等。

  

吴普特在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调研并座谈

  在座谈环节,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从平台建设、平台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吴普特对平台的运行机制表示肯定,他要求,平台今后还要通过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是学校为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2015年11月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的学校直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平台以应用基础研究需求为中心,以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细胞生物学、分子互作研究的核心技术为重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