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

  3月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在校成员参加学习。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央出台《意见》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意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兴旺要求,《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和针对性,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标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条例》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基本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推动请示报告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要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干部培训、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学习两项制度,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校党员坐下来读原著、静下心学原文、稳住神悟原理,准确把握核心和实践要求。

  李兴旺强调,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立足学校实际,抓好《意见》和《条例》贯彻落实,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坚定政治信仰。要坚定不移地抓好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加强党性修养。要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作用,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最鲜亮的底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三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折不扣地抓好深化巡视整改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各党委(党总支)和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工作任务,把抓深化整改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整改再深化、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解决好“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表现,要认真分析当前学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基本情况,对标中央要求,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四是强化政治担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又逢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大事多、任务重,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要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坚决摒弃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狠抓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落实国务院对杨凌《批复》精神等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结合工作实际就抓好贯彻落实谈了思考和认识。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冷畅俭、郑英宁围绕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谈了学习的体会和认识。校党委常委闫祖书、韦革宏也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