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师生聚焦政府工作报告(1)

【学生处】学工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的报告。学校组织各学院(系)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集中观看开幕式盛况,满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共同见证伟大祖国的繁荣与富强。

  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良谈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令人欢欣鼓舞,斗志昂扬。2018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对于报告中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尤为振奋,结合学校2019年‘深化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主题,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六个下功夫”上大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努力使他们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园艺学院学工秘书王淑娟谈道:“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震撼之余更觉得平实。作为学工干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学生成长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下‘硬功夫’创造学生全面发展的‘软环境’,最大程度释放学生主动成长的内动力,带领广大同学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成长,努力成为‘向上向善’的西农精英。”

  生命学院辅导员陈悦谈道:“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迎难而上,硕果丰收,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学校合校20周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工作实际,把握学生特点,传承西农精神,做好青年学子的领路人。”

  水建学院辅导员赵鹏翀表示:“当听到总理讲到‘今年财力虽然紧张,但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出1万亿元。我们要努力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和国家对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关心和投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理应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奉献青春力量,为加快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而不懈奋斗。”

  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文博表示,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学工干部在会后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做充分的交流讨论,把学习“两会”精神作为本学期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与深入落实我校2019年工作要点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闫泽禹)

【经管学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经管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直播,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悟。

  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谈道:“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取得各项骄人成绩,又毫不避讳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不足,同时对2019年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做了具体规划,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大学生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方式方法,力争取得教育实效。同时,学院党委将严格落实政府提出的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要求,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弘扬优良学术和学习风气,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内涵式发展。”

  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显力教授谈道:“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过去一年,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内容令人鼓舞。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国农村具有千差万别的地域特色,我们在未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需要强化规划引领,同时需要从开放资源、市场主导、政策扶持、吸引人才、产业融合、金融与用地改革、市场营销等方面寻求突破,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和谐家园。”

  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阮俊虎谈道:“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始终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最大初心,从‘经济平稳运行的保障’和‘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都紧紧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农林院校的青年科研人员,我们要坚决落实‘两会’精神,深耕物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农业运营管理这一领域,为我国现代农业的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学院辅导员王倩茹谈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国家和高校必须保证广大学生能够不因经济困难而无法上学,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这就对高校的资助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负责学院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院团委副书记谭然谈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一句句话语,都密切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政策措施。听了总理的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令我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肯干苦干,真抓实干,在日常生活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学好专业课程,及时为自己‘充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学生党员、思政类社团“青马学社”负责人牛文浩谈道:“我认真收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说过去、讲现在、谈未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思政类社团的负责人,我一定会认真组织社团成员学习报告,向身边的同学积极宣传相关政策理论,领会精神并指导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充分立足农林类学生专业优势,立志做一名‘一懂两爱’型农业农村工作者,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静 张鹏飞)

【后勤处】党员、职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中心组及12个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集中收看开幕式直播盛况,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勤党员、职工广泛关注和热议,纷纷结合实际工作,畅谈收获与感想。

  党委书记高增刚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政策干货多,是一份承前启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2019年是后勤三年综合改革起步之年,后勤全体职工要乘新时代推进教育深化改革的东风,迈好坚定的步伐,全力支持后勤改革,竭力融入后勤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后勤处处长、党委委员化小峰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备受鼓舞。2019年,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发展新理念,撸起袖子,埋头苦干,始终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聚力推进后勤综合改革,打好后勤改革攻坚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后勤改革高效有序向前进。

  行政党支部书记杜一鹏表示,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后勤和机关中心工作,主动担当、岗位创新,全面谋划推进后勤综合工作任务,将后勤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不懈追求卓越、发挥所长服务师生。

  校园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李葆来表示,总理的报告接地气、暖人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吃透报告的内容与精神,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展现后勤共产党人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动力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张育江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到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等,确实体现了国家关注民生,踏踏实实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是幸福感、获得感的实质体现。行动撑起梦想,实干成就未来,动力服务中心会携手加油干工作。

  西安教学基地主任王东表示,总理用了很大篇幅讲述了2019年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让我们感觉到了实现中国梦更近了一步,增强了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我们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通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姚汉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工作中,要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努力强化责任意识,找准工作中的难点,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增强事业心,干一行爱一行,全力做好维修服务保障工作。 (杨玮 霍海琴 全芳静 王元帝 曹宁)

【人文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文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开幕会,反响强烈。

  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学院院长朱宏斌表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路径。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要深度推进特色学科建设,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促使更多教师将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与自然科学成果一样写就在中华大地上,服务于国计民生。

  公共管理系何得桂副教授谈道,2018年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26万套,总理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扶贫数据,描绘了祖国大地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故事,也深深激发了个人进一步深入地区调研,积极提供资政咨询,服务陕西地区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

  法学系青年教师刘鹏着重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有关表述。他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国家2018年主要工作之一,全面依法治国得以深度推进。纵观总理报告对2019年工作布局和报告所指出的要注重把握好的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几个关系,法治在其中均发挥着关键性的保障作用。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一定要增强育人本领,积极培育一流的法律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

  社会学系郭占峰副教授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信心坚定地表示,随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科技支撑能力的大幅提升,三大攻坚战的持续精准发力,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均发生了深层次的变革。社会系教师一定要在社会生活大提升、大变革中深度凝聚学科力量,找准主攻课题与方向,建设好社会学博士点,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更好的人文方案。

  环境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臻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大会审议,释放令人期待的法治建设新信息。作为一名法学生,这些最新、最热的信息是我们接下来所要关注和思考的,也为我们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方向。”

  社会161班张一菲关注了政府报告中释放的“青年红利”,她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这更加激励我们青年人努力提高自我素质和修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贡献力量。”

  法学172班李春雨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了政府对塑造学术科研领域风清气正环境的信心和决心。他说道:“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前段时间举国关注的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暴露的问题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作为高校大学生,理应从自身做起,抵制学术不端,潜心学术,踏踏实实学习真本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术公平,才能在未来更好地投身祖国建设中去。”

  公管专业新生刘子铭看完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激动地说:“未来一年诸多惠及民生的改革即将落地,这都预示祖国在蓬勃发展,政府在为人民谋取更多福利。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邵贵文  李晓宇 李春雨)

【资环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资环学院组织没有课的老师和研究生在学院307会议室集体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直播实况,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院长吕家珑与师生一起收看,其他老师和学生也分别在各会议室、学习室、办公室同时收看。会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大师生热议。

  闫德忠表示,和学院师生一起全程收看李总理的报告,强烈感受到报告务实接地气,关注老百姓的民生大事。报告给大家描绘了2019年的发展蓝图,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基层党委书记,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学院发展。

  教工实验土肥支部书记、高级实验师张红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实验技术人员,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将奋力拼搏,努力做好服务师生工作,特别是抓好实验室安全,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预备党员高一帆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觉得有两个内容让我很振奋。首先是政府将增加大学生、研究生上学期间的助学金。第二点就是政府加大对学生就业方面的帮助和扶持,支持我们创业,能够解决毕业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农资专业二年级霍鑫鸿同学认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农业再丰收。作为一名农资专业研究生,所在的“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的研究目标一直是作物高产高效,国家对农业的重视,更加激励我们在学习和科研上要迎难而上,更上一层楼。(李景林)

创新学院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创新学院师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和看法。

  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柏亦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是更加接地气。总理工作报告中我不断听到提速降费、建设便民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出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抗癌药降低费用加入医保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现阶段,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依旧很强,而政府工作报告就恰恰着力于此,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降低政府开支等手段,在宏观和微观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幸福感和尊严。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祖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学院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苏泽辉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不懈奋斗的最好概括,又是新的一年进取方向的指南针。我们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提高专业知识深度与学科知识广度,发挥自身潜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辅导员苗雨阳表示,今年的报告高度关注民生,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有利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满了浓浓的民生温情。(苗雨阳 王星 )

【食品学院】研究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9:00开幕,食品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两会”开幕式盛况。在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大家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一致认为报告站在全局的高度,用鲜明的数据和温暖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也让大家对祖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研究生会副秘书长李欣谈道,我们正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抓住机遇,顺利步入现代化,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的走向。研究生不仅应该努力学习,更应该时刻关心时局,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8级硕士研究生郑晓涵说道,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征程上,会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研究生群体作为新时代国家各个方面建设的栋梁,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珍惜现有的科研教育资源,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党员赵一剑谈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更应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创新能力,做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李欣 牛雅杰)

【草业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开幕。草业与草原学院师生代表集中观看了直播,对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教育领域改革满怀信心。

  学院党总支书记苏蓉说,2018年国家继续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提出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持续抓好绿色发展,为学院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听了总理报告后,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将抓住机遇,做好学院的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以小草创大业的决心,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学院副院长杨培志说,报告提出了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以及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等工作,激发了科研工作者尤其是草业科研工作者的信心,感到十分振奋,对草业教育和科研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

  教工党支部书记杨云贵说,潮平阔岸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我国经济增长稳定在6.5,GDP总值超过90万亿元,农业粮食产量超过6.5亿吨,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国家正稳步走向富强,我们拥有一个积极发展不断攻坚克难的伟大祖国。我们身处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2016级草学研究生马震珠说:“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了解了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明白我们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总理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高校学生党员,我们也应该直面问题,保持信心,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领身边的同学努力奋斗,实现青春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草业科学151王健宇表示,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搞到自己自情高涨。各种举措惠及民生,特别是对教育领域的支持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高校学生,应当努力学习,在保持自身有所学、有所得的基础上,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到身边更多的人,为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贡献力量。(陈忱)

【葡萄酒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葡萄酒学院组织师生在615会议室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学习李克强总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胡俊鹏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展望未来,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我们需要在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中激流勇进,敢担当、勇作为,加快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院长房玉林谈道:“今年是学校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也是学院‘十三五’事业规划任务完成的冲刺阶段,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我们更要凝聚力量,架起全院师生的‘连心桥’,团结一致,培养更多优秀的、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创新人才,激发科研创新进步,牢固葡萄酒学院作为行业‘黄埔军校’的优势地位,促进产教融合,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贡献葡萄酒人的智慧和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表示:“和全校学工干部共同收看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深被贯穿报告全文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感染。见贤思齐,作为一名从事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工作人员,就是要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夯实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人才的思想基础,鲜亮育人底色,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人才培养贡献全力。”

  辅导员薛雪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很振奋。2019年,青年大学生和广大家长最关注的就业问题被摆在国家宏观政策的优先级。这是广大学生的福音,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我们要多在全过程促进学生就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上猛下功夫。打起精气神,落实落细工作,真正为学生做事情,鼓足信心迎接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学生会副主席郭少鹏说:“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对广大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行动要求,让实干成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也应倾情倾力的做好各项学生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全心全意的为同学服务。”

  博士研究生党员鞠延仑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颇多:“我特别关注的方面主要有医疗、就业、科研经费管理、高等教育、移动套餐规范化等等,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解决民生的问题信心和决心。祝愿祖国越来越好,繁荣昌盛!”(薛雪)

【团委】团学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团委负责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团学干部及青马工程学员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观看了开幕式。校团委组织学院团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及社团组织在工作学习间隙,利用电脑、手机等多种形式观看直播。

  第十期青马工程1班学员德国双表示:“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了解国情,立足国情,规划自身发展,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第十一期青马工程2班学员吴丽娜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深有感触,报告贴近现实生活,紧密关注重大民生。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要时刻树立高度政治敏锐感,紧密关注时事动态,聚焦理论前沿,把握学术动态,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勇担时代赋予使命,在寻梦征程中,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教导,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校学生会主席郭东亮谈道:“作为当代青年学子,要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扎实的知识才干和青春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多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邱丞麟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作为农林高校的研究生,更应该坚持‘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坚持‘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沉心静气,潜心学术,勇担新使命,书写新华章,在投身‘三农’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动科学院团委书记李方龙谈道,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在伟大梦想的实现中又跨越了一大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作为高校的团学工作者,将更加明确团干角色定位和角色价值,始终聚焦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团员青年的知心人,把握青年成长特点和现实需要,引导同学们在创新实践中展现青年力量,在学习奋斗中涌动青春旋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林学院团委副书记张鹏表示,创新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共青团工作应进一步发挥第二课堂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等,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校团委书记曹军会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把握社会现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计划与改进方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创新进取。坚持开展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为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互联网+农业”,践行“创新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郎蕊)

【党委统战部】党外人士热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校党外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和关注报告内容,谈成绩来之不易,说使命重任在肩,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讲体会,并通过口头、书面等形式各抒己见。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民盟主委、动物科技学院昝林森教授在现场聆听完总理报告后深感振奋,他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成效显著,深得民心,全场56次响起掌声。在谋划2019年工作时,一系列有底气、干货多的庄严承诺和惠民大礼包,使老百姓感受到更充分、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催人奋进。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农工党主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霍学喜教授表示,当前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是深度贫困地区和自我脱贫能力较弱的群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方向清晰,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脱贫攻坚的着力点。

    省政协委员、民盟副主委、农学院张保军教授表示,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实”,回顾2018年的工作“实”、指出发展存在的问题“实”、2019年工作措施“实”。上到政府改革政策,下到百姓生活举措,都深得人心。同时,报告关于粮食问题的论述很好,总理特别强调了粮食安全问题,我们一定要牢牢端好自己的饭碗,饭碗要装我们自己的粮食,这对我们农业工作者来说非常鼓舞人心。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经济管理学院姜志德教授一直关心农村人口向城镇稳定转移问题。他说,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每年有1000多万农业人口转到城镇落户,如果没有足够的就业岗位,他们很难安居乐业。值得欣慰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放在了突出位置,强调城镇新增就业既要保障既有城镇劳动力,也要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要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的全面覆盖。这表明国家在统筹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和做法上又有了新突破。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经济管理学院赵敏娟教授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成绩给力、布局2019信心满满,落实目标、人人有责,作为农业经济研究者,我们一定要聚焦当前“三农”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立足解决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扎实的理论研究成果阐释和指导伟大实践,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应有的力量和智慧。

    我校民进主委、经济管理学院李录堂教授对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深有感触。他说,如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摆在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工作者面前一项具体任务。根据多年的研究实践,不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还是乡村振兴,首先需要盘活农村存量资源资产,提高农村增量投入,深化改革以土地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促进土地等资源资产有保障的市场化利用,以此引导工商资本和财富在城乡间平衡流动和积累,稳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脱贫和共同富裕。

    校民进副主委、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动物科技学院吉红教授全程收看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当总理说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时,内心非常激动与自豪。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教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我们密切相关,我们一定要勇于承担使命,积极投身到这项事业中去,贡献应有的力量。

    民盟盟员、农学院冯永忠教授认为,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长期从事农业区域发展规划编制的科教人员,将以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为依据,从理论上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的规范和要求,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民盟盟员、经济管理学院王博文副教授在学习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他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才能“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致公党党员、林学院教师闫琰表示,今年的政府报告越是在细节之处,越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务实和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更应当心怀感恩,坚定信念,用自己所学回馈社会和国家。(康乐)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