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6)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两会谈

昝林森代表: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实现增值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说,乡村振兴要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实现增值效应。让文化产业与农业、商业、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旅游,繁荣乡村经济。

  作为农业科技专家,昝林森经常深入乡村调研。他建议,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应高度体现乡村文化建设的时代性,体现农村特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乡村文化遗存深度研究和保护,既要突出农耕文化特色,又要体现生态文化价值。

  昝林森说,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更高标准的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追求,这就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度重视乡村文化振兴。

  “让农村独有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民间工艺等活动,表演有舞台,展示有馆室,经营有场地,宣传有平台。”昝林森认为,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不仅应把文化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还要更好地发展乡村文化产业。(许祖华)

  《新华社》 2019年3月10日

昝林森代表: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利用需要“加速度”

  畜牧业发展保障了老百姓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供给,也为农牧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如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渠道不畅,不但会带来环境压力,也会影响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在全国两会上,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建议,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进行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首先要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昝林森说,地方政府要明确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在农业生产和环保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应将这些废弃物等同于工业污染。

  昝林森介绍说,养殖场废弃物经过种养结合,具有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特点,目前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是建立养殖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第三方服务体系,收集转化全过程无污染。“但目前国内这方面工作才刚刚起步,尚需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他建议,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方向,落实执法监督部门和属地管理双层责任。地方政府要从资源化利用角度规范畜禽养殖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制订科学养殖规划,划定合理禁养区域,帮助解决养殖企业在改造、提升、搬迁过程中的建设规划和用地等问题。对规模大的畜禽养殖企业、畜牧养殖大县进行重点扶持,增加粪污处理设施,提高粪污处理利用能力,减轻环境压力。

  “第三方服务体系建设是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利用的重要途径,不仅能解决一企一户搞不好的难题,还可能因集约协作形成规模优势,形成新的绿色环保产业。”昝林森还建议,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纳入地方政府减排目标,把企业利用废弃物生产的气、电以标杆价格就近入网利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以及多业融合的低炭产业,形成更加完整的畜禽养殖产业链,促进养殖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满淑涵 )

  《各界导报》 2019年3月12日 04版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特邀专家: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

  【原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解读】深化农村改革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的时代命题。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及的主体、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强调必须审慎稳妥推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4年的探索,这3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广大农民将会在此轮改革中获得更多的财产权利,其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好保护,广袤的乡村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张斌峰)

《陕西日报》 2019年3月13日 04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