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袁志发教授团队《多元统计分析》专著出版

  近日,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我校袁志发教授团队编著的《多元统计分析》第三版。

  该专著涵盖了多元统计分析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提出了多对多通径分析的决策分析理论,因子分析的通径分析及其决策分析理论,以及判别分子中判别因子重要性排序的距离综合决定率方法,解决了困扰统计界百余年关于多维随机向量间的相关问题,完善和丰富了多元统计分析理论。尤其是该专著以大量的数学在农林科学、生物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实例,揭示出数学在与其他农林科学、生物科学等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应用价值,为生物科学、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综合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该专著历经近30年的研究历程,已出版3版。第一版于2002年12月出版,由我校袁志发教授的研究生课程讲义改编而成。一经出版,就被国家学位管理部门推荐为全国研究生应用数学专业教材。第二版于2009年7月出版,该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强化了变量间的相关分析,并把一对多的通径分析及其决策分析用于主成分分析和选择指数分析,深化了在农业科学中的应用。第三版与第二版的重要区别在于,本次再版内容加入了该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决策分析和Shannon信息量及其应用,从而使得本书具有更加重要的阅读和学习价值。

  袁志发教授退休以后笔耕不辍、孜孜不倦,他团结带领团队成员坚持开展科学研究和编写著作,编著出版《数量性状遗传分析》《群体遗传、进化与熵》等4本专著,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科学研究论文,为推动数理科学与农业科学的交叉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是袁志发教授等老一辈西农科学家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种心系祖国农业发展,坚持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坚持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西农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创新拔尖人才。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