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评论】为“两不三短”叫好

  近日,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就搬文山、填会海专门定了四条硬杠杠。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今年学校工作会议上也指出:“很多干部、师生反映会议多,有些会议冗长效率不高,分散了抓工作的精力,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在这里我强调,要精简会议的数量,提高会议的效率和质量,做到‘两不三短’,‘没有准备的会议不开,准备不充分的会议不开’,‘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将率先对会前、会中、会后的工作进行规范,带头转变会风。”对此,作为一名退休职工,不由得拍手叫好!

  长期以来,“文山会海”曾经被形容为是一种痼疾,它消磨了人的时间和精力,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的甚至成了负担。

  众所周知,发文件、开会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和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工作。但是,如果文件太滥、会议太多,占用时间和精力过多,反而会影响工作的开展。干部不能整天泡在会海里,更不能“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不能不发,但文件要确实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那种堆积如山的文件只能给下级造成负担。

  要改变这种状况,为文山会海“瘦身”,就必须严格文件签发和会议审批程序,凡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就不发,凡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能合并的会合并开,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能减少的议程尽量减少,从制度上明确开会的要求,堵住滥开会的口子。如果确需开会,也应求简求实求快。同时,还可利用电话、电视、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开会。

  由此可见,文山会海“瘦身”就是好。它能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文山会海”里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调查研究和狠抓落实上,从而真正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