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10)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两会谈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特邀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

  【原文】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解读】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很多,但产业发展不充分是其根本原因。产业发展不充分导致就业不充分,就业不充分导致贫困地区群众缺乏稳定的收入。因此,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长期有效、助力老百姓持续稳定增收,以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稳定发展,还是得靠产业。只有发展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基础,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才能逐渐“强身健体”。这是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手段。 

  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在产业发展的选择上,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在分析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和产业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选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产业扶贫要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真正建立起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有效机制。(刘居星)

陕西日报》04版 2019年3月13日

支持“三区三州”特色苹果产业发展  

  “三区三州”是中央关注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我国的特色苹果产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以来,苹果产业发挥了较好的脱贫效应。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经过调查发现,“三区三州”地区依托苹果产业实现脱贫的乡村农户中,贫困发生率均低于5%。苹果产业的精准脱贫、长效脱贫效果显著。

  “三区三州”具备发展优质苹果的优势和特色苹果产业的潜力。霍学喜调研发现,“三区三州”苹果产业存在着产业规划缺乏约束力、高效栽培模式推广受限、品种单一且品种退化和老化问题严重等问题。为此,他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霍学喜认为,应在产业发展中,遵循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原则,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及大数据支撑,编制切实的“三区三州”苹果产业发展规划;整合相关科技资源、形成专门力量,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要,开展砧木抗性评价与筛选、砧穗组合评价与决选,并围绕苹果栽培制度变革集成创新,促进果园管理现代化;建立“三区三州苹果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支持低效果园改造和果园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品种区划,支持“三区三州”建设集研究与开发、试验与示范、培育与推广于一体的苹果产业试验与推广体系,增强苹果产业技术支持能力和产业人才培养能力。(刘居星)

《陕西日报》07版 2019年3月16日 

聚焦深贫地区 助力脱贫攻坚

  霍学喜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我回去后,要把这次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开展调研,弄清楚老百姓的诉求和政策盲点。

  具体来说,我将实施三项调研。一是今年4月,赴“三区三州”地区调查产业扶贫和产业脱贫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今年计划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牧区草原生态保护问题进行调研,对草原生态保护状况和风险进行评估,并就此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建议。三是关注新型经营主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家庭农场和合作社提出了很多政策举措,我将从产业组织的角度深入调研两个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关系,了解不同主体的特点和发展需求,研究如何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更好的政策和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李慧)

 《光明日报》07版 2019年3月15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