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42)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植保学院】专家助力合阳果农预防倒春寒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此时植保学院扶贫助力团的专家们却牵挂着合阳的果农们。因为近几年,“倒春寒”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对农作物,特别是一些经济作物如葡萄、核桃、苹果、梨、大樱桃等会造成严重影响。

  为帮助果农做好“倒春寒”的预防工作,3月15日,植保学院扶贫专家助力团团长冯纪年教授,带领吴云峰教授、时春喜研究员等专家前往合阳县城关镇开展科技扶贫活动。专家团就春季常易发的给农业生产等带来严重危害“倒春寒”现象进行了专题讲座,提醒果农提前做好预防,并就苹果和葡萄等果树的预防方法进行专题讲座。讲座分两场进行,合阳县城关镇孟家庄社区以及丰阜农业园区近400名果农参加专题讲座。

  在城关镇孟家庄社区,吴云峰教授、时春喜研究员就苹果冻害和霜害的预防及补救措施进行了重点讲解。专家们强调,“五一”前后,气温最不稳定,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在城关街道丰阜农业园区,冯纪年教授针对该园区主要经济作物葡萄、核桃防冻害、霜害的关键技术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叮嘱果农们近日持续关注天气动态,提前预防倒春寒的发生。讲座现场,果农们纷纷就自己关心的技术性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咨询。

  学院专家还印制了《倒春寒发生规律与预防措施》明白纸,为农户有效预防倒春寒提供了参考,并为到场的果农们派发了防治药品。

  为提高扶贫的精准性,植保学院根据农作物不同时节的发病规律,结合专业知识,据悉,为果农在作物生长和发病的关键点提供专业支撑,为合阳县农业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张艳玲  王宏)


开展苹果产业技术培训活动

【党委统战部】送医送温暖 帮扶暖人心

    近日,我校民盟副主委、植保学院赵惠燕教授联合西安各大医院民盟盟员和我校校医院医生,参加了陕西省农村妇女科技服务中心和杨凌巾帼梦之队主办的精准帮扶活动。本次活动走进陕西省贫困村——铜川市黄堡镇安村,对当地村民进行健康义诊、爱心捐助和农技培训活动,为他们“送医药、送知识、送物资”。

    当天,来自西安第一医院、第四医院、中医医院、长安医院以及我校校医院的共计7名医生组成医疗小组,为村民开展了诊断、测血压、测血糖、送医药等项目的服务。医生们通过望、闻、问、测等方式,热情地为每一位村民服务,耐心细致地为病人讲解病况,提示每位村民应如何预防疾病,对于常见病现场开处方,并免费发放药品。病情需进一步到医院检查的为他们提供联系方式,引导群众到医院治疗。此次义诊共有100余人参加,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000余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看了病、检查了身体,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此次义诊活动,能让大医院的医生到村里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尤其是老年人不方便进城,今天能在家门口看病,检查身体,非常高兴!”安村村民张爱珍如是说。为了提高义诊效果,村里为每两个医生配置了一个教室,并由村干部监督村民排队,有序就诊,大大提高了诊治效率,也为医生看病提供了安静良好的环境。

    义诊的同时,赵惠燕教授围绕 “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通过大家身边发生的事情,以小见大,讲授理论知识与国家政策,深受认可,教室里挤满了村民,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最后,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还为村里捐赠了文化体育用品、计算机等办公用品、运动服装和化肥农药等物品,受到当地500多名村民的赞誉。(康乐)


义诊活动合影

【园艺学院】技术培训助力陕南猕猴桃产业扶贫

  为抓好陕南猕猴桃新区春季猕猴桃的管理,助力猕猴桃产业精准脱贫,3月14日,园艺学院猕猴桃专家在陕南猕猴桃产区城固县开展了猕猴桃产业扶贫技术培训。县果业局、果业技术站、猕猴桃技术干部、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部分果农等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

  上午开展了讲座培训,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就猕猴桃土肥水管理、果园覆盖与生草和花果管理等管理技术进行详细培训,植保专家李建军针对当地常发的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花腐病、黑头病、叶螨和蝽象类等病虫害进行了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培训,两位专家还就果农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答疑指导。下午在原公镇猕猴桃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培训,两位专家就春季幼园管理技术及成龄园覆盖和生草技术进行了技术指导培训。本次培训指导活动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对于做好猕猴桃生产管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陕南作为陕西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战略中南移的新产业,猕猴桃成为陕南秦巴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我校猕猴桃试验站作为陕南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单位,先后在陕南建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岚皋)猕猴桃技术推广站、城固猕猴桃示范基地和汉中山地猕猴桃示范基地等示范基地进行示范推广,常年选派猕猴桃专家团队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培养猕猴桃技术人员和职业农民等技术力量,强化对猕猴桃产业的支撑,充分发挥我校服务社会功能,助力秦巴山区农民依靠猕猴桃产业脱贫攻坚,使贫困群众通过猕猴桃产业脱贫致富。(王阿文)

【动科学院】曹斌云教授带队赴甘肃合水县指导开展奶羊产业精准扶贫

  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是国定贫困县,在曹斌云教授等专家的建议下,从2015年确定实施奶羊产业精准扶贫工程。为了加快实施奶羊产业精准扶贫步伐,3月19至20日,我校曹斌云教授带队到合水县指导奶羊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曹斌云教授一行考察了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羊奶粉生产线,合水县中富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胜利牧业、旭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养殖场,对奶羊繁育、挤奶和饲草料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诊断,对羊群饲养管理工作中饲草料搭配、疾病防治、疫病防控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服务。


考察指导合水县羊奶产业

  在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陈会发向曹斌云教授和李广研究员一行介绍了合水县的县情、奶山羊产业发展现状、发展奶山羊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合水县奶羊产业发展需求。曹斌云教授根据合水县的生态环境、饲草资源、羊奶市场等现状,提出了开展“两羊两产,奶山羊奶绵羊并举,实施合水县奶业振兴、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以及发展羊奶产业的具体模式和措施,得到合水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陈会发表示,曹斌云教授作为陕西省奶山羊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国际奶羊产业协会主席,站在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和国际市场竞争的视野,提出的建议既具有前瞻性,又符合合水县的实际,操作性强大,确定由曹斌云教授带领团队按此建议制定奶羊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张磊 李广)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