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把思政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战略高度,对思政课的重要地位、重大作用和改革创新做了精辟阐述,对思政课教师承担的历史使命、发挥的光荣作用和未来努力的事业方向做了重要指示。我校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从事铸魂育人工作的信心。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把办好思政课提升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来认识。学校将按照总书记指出的“有力支撑、深厚力量、根本保证和重要基础”的要求,增强建好思政课的信心和能力,用好用足各种条件和力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吴普特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们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到知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整个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时间组织教师观看了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如何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李晓娥教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使思政课教师更加坚定了站好讲台的信心,上好每节课,使每节课都能切实产生育人效果;教育好每个学生,使每个听课的学生都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我的奋斗目标。为此,我坚持不懈。

  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邓谨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里程碑事件,也是建好思政课的纲领性文献,激动人心,激励自信,激发活力,激励全体思政课教师笃行信道,自强不息。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抓机遇,抓关键,抓改革,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喜欢的“金课”,真正担负起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使命和责任。

  副院长郭洪水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提升教师自身的研究性教学能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接力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王海成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召开后的百忙之中,立即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对全国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提出八个“统一”,对如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总要求和指导方针。

  康燕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这样才能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才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张丽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深深感受到职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我们要在学习中不断加强专业素养,推动教学“供给侧”改革,增强学生“需求侧”获得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杨鹏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寄予了殷切希望,也提出了高要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不断改进思政课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和吸引力,讲好身边故事,种好学生心田,回应学生的成长期待和诉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高小升副教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的必要性、价值定位与功能、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思政课改革的要求等方面,为新时代建设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功能指明了方向。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我将努力推进课程创新改革,为培养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新时代大学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庆有博士谈道,“00后”大学生视野宽阔,信息灵通,见多识广,他们对于高等教育的诉求也很高。这就要求一线教师专业过硬,且能够使得课堂生动有趣,能够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雄伟宏阔的时代场景和世界意义展现出来,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子的责任感,集聚起为民族复兴而学习的强劲动力。

  新进教师张曼博士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青年教师深感历史使命之重大,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心中存大爱、脚下践真知,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新进教师宋文杰博士提出,作为新入职教师,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在思政课堂中,我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而且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