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国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喜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进一步强化高校节能减排阵地,2017年6月,我校申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将其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由学校主管节能工作副校长牵头组织抓此项工作,全员紧紧围绕创建节约型校园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节能政策,深化节能减排工作,持续发力,全力推进能耗资源革命,努力探索节能工作新途径。2019年,我校经过申报、创建、初评和复核等环节,最终通过专家评审获此殊荣。

  近年来,我校在节能降耗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专门设立节能工作机构,使节能工作有了组织保障;健全完善节能工作相关制度,使节能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实施科学监控、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新方式、倡导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等全面加强节能管理;通过节能人才培养、节能产品推广、节能实践教育、开展示范引导、开展节能知识竞赛、加大培训力度等措施,加强对全校师生的节能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校干部职工节能工作水平;通过实施无纸化办公,楼宇公厕节能改造、市政集中供热、路灯节能改造、直饮水进公寓、学生浴室升级改造、打造明厨亮灶,创建绿色食堂等一系列惠及师生利益的节能工程,持续开展全方位的节能工作。通过系列节能减排管理举措,全校上下齐动,综合施策,合力共建节约型校园,使得我校近年来在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的情况下,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均有所下降。

  学校将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继续发力,从“管理节能、制度节能、技改节能、理念节能”着手,细化节能目标和责任,加大节能减排管理力度,持之以恒巩固创建成效,将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推进,使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切实提高我校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