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毕业生参与“月宫365”实验

  近日,《大国重器(第二季)》在央视播出,节目重点介绍了挑战全球极限的太空密闭生存试验——“月宫365”实验,其中我校植保学院2016届毕业生伊志豪作为实验的第二批志愿者接受了媒体采访。

  伊志豪在“月宫一号”内生活了200天。在闭合度达到98%的空间里生活,入嘴的食物都需要他和伙伴们亲手栽种、收割、烹制。伊志豪说道:“从种到收,再到脱粒,然后磨成面粉,最后做成面食,都是我们自己在里面独立完成。跟外界相比,我觉得我们在里面种出来的糖分含量更高,吃起来更甜。为了满足蛋白质的摄入,我们还要养殖、食用一种特殊的荤菜——黄粉虫,来补充我们的动物蛋白。虽然长时间不能和外界接触,食物种类也有所限,但‘月宫一号’里清新的空气和丰富的娱乐设施让我们保持了良好的心态。

  据悉,“月宫365”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月宫365”实验成功结束,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实验对人类实现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伊志豪,植物保护学院2013级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研究生,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