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在陕南开展调研和扶贫工作

  3月27日至29日,吴普特校长先后赴安康、汉中两地开展实践教学和乡村振兴调研,期间,专程到所在扶贫联系县--城固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还参加了在汉中市举行的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一届六次会议。

深挖火地塘林场潜力,推进生态文明教育

  3月27日,吴普特来到位于安康市宁陕县的我校火地塘试验林场调研。


查看林场分布情况


走访火地沟实习路线时就普查保护红豆杉等珍稀资源提出要求

  近年来,火地塘试验林场围绕学校实践教学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学校和各方的支持下,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特色优势不断彰显,为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今年,火地塘试验林场计划完成1号学生宿舍楼拆迁新建、学生食堂和综合楼教师公寓及屋面改造、智慧林场建设、电力改造和网络通讯工程等诸多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吴普特一一查看了林场的教室、标本室、实验室、会议室、学生食堂、浴室、教师公寓、学生公寓、网络设施,了解食堂与学生公寓等改建情况,实地走访了火地沟学生实习线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林场工作及实践教学情况汇报。副校长郑英宁,场站管理中心、教务处、网教中心、后勤处、基建处、党委校长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吴普特指出,长期以来,火地塘试验林场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和支撑学科建设上成效显著,但仍然有潜力可挖。新时期,在生态文明和“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希望火地塘林场进一步完善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打造一流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基地。随后,他从如何组织实施更大规模学生实习、协调学院与场站关系、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充分发挥场站的社会服务功能、提升综合保障水平、建设好队伍、不断完善功能定位、科学运行、争取更多建设经费以及制定林场长远规划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吴普特说,今年火地塘试验林场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积极推进,让各项任务和所挖掘的潜力落地、落实、落细,“今年6月至9月期间,我要再来火地塘,感受新变化。”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校地双方大有文章可做

  3月28日,吴普特率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推广处、扶贫办、化药学院负责人和西乡茶叶、油菜试验示范站专家等,来到汉中市城固县检查指导脱贫帮扶工作,并和汉中市政府座谈,共商深化校地科技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大计。

  城固县位于汉中盆地中部,北部为秦岭山区,南部为巴山浅山区,是吴普特校长联系的贫困县。去年9月初,吴普特首赴城固调研对接扶贫工作,之后学校与城固县签定校县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中药材、茶叶、油菜、猕猴桃四个产业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采购城固核桃油消费扶贫55万多元。期间,还对城固县5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预计今年底,城固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当天上午,吴普特检查了位于城固县原公镇的禾和万亩猕猴桃示范园建设情况,深入该镇东原公村秦华明、刘振华两个贫困户家庭了解收入来源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前往城固县三合镇汉中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校企合作共建的油菜产学研一体化基地挂牌,与城固县委书记陈心亮、县长胡新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座谈,听取校地双方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交流。


吴普特校长走访城固县原公镇东原公村贫困户秦华明家

  下午,吴普特一行与汉中市市长方红卫、常务副市长陈晓勇以及相关部门、部分区县负责人座谈,回顾校地科技合作历史,了解汉中市目前产业发展的困惑与需求,探讨深化合作的内容与途径。

  吴普特说,城固县脱贫攻坚措施到位,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落细工作。学校要充分利用科技、人才与培训优势,在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中统筹谋划,突出特色,提升水平,协助汉中市做好全产业链设计、技术标准制定和各类人才培训;要帮助汉中加快油菜区域试验基地建设,促进油菜、茶叶产业的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工作;校地双方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强联系对接,在产业兴旺的基础上,协力打造汉中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与汉中市市长方红卫等进行深化科技合作座谈

发挥各自优势,让联盟更好服务陕西农业发展

  3月29日,作为理事长,吴普特校长参加在汉中市举行的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一届六次会议,就联盟创新发展提出要求。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由我校(陕西省农林科学院)和杨凌示范区牵头发起,秘书处设在我校,成员单位目前已发展到18个,包括全省各地市农科所(院)、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以及世纪荣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联盟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设想的报告,确定安康市农科所为联盟第四届学术交流会的承办单位,与会理事、代表等还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联盟工作的多项建议。


陕西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一届六次会议现场

  吴普特在讲话中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初衷,强调了联盟的发展定位。他说,联盟既不是一个完全的学术组织,也不是一个完全的行政组织,它是一个为陕西农业产业发展干活做事的平台,只有把大学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的优势与各成员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联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普特指出,联盟要把乡村振兴纳入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要联合起来,面向国家、省市、国际和企业多渠道共同申请科技项目;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以贡献求发展;要创新学术交流的形式,多举办现场观摩学习;要加强与大学专家教授的科研合作,多举措提高地市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成效。他最后表示,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更好地服务陕西农业发展,推动联盟实质运行。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