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智能农机装备方向专家组来校调研

  为做好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按照科技部总体部署,农业农村专题战略研究总体组王博和智能农机装备领域专家组方宪法一行来校调研座谈。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我校钱永华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共有来自科技部农村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农机院、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陕西农机所、甘肃机械科学研究院、甘肃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及我校科研院、机电学院、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水建学院、园艺学院的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

  座谈会上,钱永华指出,多年来,我校围绕智能农机装备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丘陵山地智能作业装备研发、旱区节水作业、西北特色果蔬栽培等研究工作更是位居全国前列。此次调研,对于我校找准未来智能农机装备发展方向、明确在未来智能农机研究中的定位与使命、掌握智能农机相关研究核心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希望各位专家紧扣当前我国智能农机装备的迫切需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发展新战略,用科技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努力建成一批体现国家意志、自主创新主导的智能农机装备新成果;也希望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关心下,在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我校优势,加强智能农机装备、数据模型分析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西农力量。

  与会专家围绕丘陵山地种植业、果蔬产业、旱作节水农业、饲草料生产等技术发展问题和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与信息化的结合问题以及对农业装备需求问题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罗锡文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此次智能农机装备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行业交流,根据我国农业、粮食和食物安全的总体形势和发展方向,提出智能农机装备需求;二是围绕“补短板、攻核心、强智能”三大任务,将“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发展理念融入到今后的农业机械化研究当中,以满足国家农机装备需求。

  随后,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和机电学院。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