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暨合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在我校举行

10月23日下午,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暨合作论坛在我校召开,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校长克里斯多夫•索什凯维奇、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国立大学校长瓦西里•科楚科、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校长特列克斯•耶斯波洛夫、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什拉夫、中亚与南高加索农业大学促进发展联盟主席、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水利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校长乌克塔姆•乌姆扎科夫、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等国内外高校校领导,以及我校副校长韦革宏出席开幕式。副校长罗军主持开幕式。


校长吴普特致辞(周天弘 视频截图)

副校长罗军主持开幕式并作联盟工作汇报

副校长韦革宏主持成员大会

本次大会采取ZOOM视频连线形式举办,来自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意大利、荷兰、阿塞拜疆、摩洛哥、塞尔维亚、蒙古、肯尼亚及中国等16个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吴普特在致辞中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国嘉宾,联盟成员单位和即将成为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 2016年联盟成立以来,先后在中国杨凌、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塞尔维亚诺维萨德、波兰波兹南举办了四届论坛,如今联盟已成为我国由高校牵头创建、具有重要影响的“一带一路”联盟之一,中国农村农业部认定联盟为首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之一,联盟在丝路沿线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赢得了沿线国家的肯定和支持。在简要回顾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后,他希望各成员单位继续相向而行,携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迈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共同为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推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克里斯多夫•索什凯维奇、特列克斯•耶斯波洛夫、乌克塔姆•乌姆扎科夫、瓦西里•科楚科、蒋平安、胡锋、青平等中外校长分别致辞,介绍各自高校在联盟框架下,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工作,表达了不断促进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愿望。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

罗军汇报了联盟成立以来在搭建合作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就深化合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章程》(修订版)、《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行动计划》,接受巴基斯坦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国立大学、意大利泰拉莫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为联盟单位,增选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农业科学院、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塔什干农业与水利机械工程大学、中亚与南高加索农业大学促进发展联盟为常任理事单位。

联盟成立以来,成员数量从2016年12个国家的59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发展到2020年17个国家的85所大学和科研机构,涵盖了农业领域重点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制造企业。联盟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吉斯坦等5个国家联合建立了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种植来自我校、山西农业大学、江苏农科院等联盟成员单位的13大类115个农作物品种,筛选出适合当地生产的4类作物9个品种,其中2个小麦品种进入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作物品种区域试验。以联盟为平台,合作成立了非洲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等一批国别研究中心,出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比较研究》等著作10余本,为沿线国家涉农合作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持。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