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凝聚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思想合力

7月28日至29日,学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同志所作的《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确立了近期及中长期发展思路和目标,部署了立足新起点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重点任务,是学校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师生员工精气神,奋力谱写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为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凝聚起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思想和行动合力,学校印发了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图文解析党代会报告,召开党代会宣讲专题培训会,组成了由第四届校党委委员代表、第四届校纪委委员代表、党委各部室负责同志、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同志、党代会报告起草组主要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党建理论教师代表组成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迅速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深入学习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理念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学习宣传好第四次党代会精神,需要做到“三个讲清楚”。首先要讲清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嘱托,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永葆清醒和坚定,常怀居安思危意识、风险忧患意识,强化补齐短板,精准靶向施策,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魄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数量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社会服务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国际合作交流深度拓展,支撑学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既定目标和“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顺利进入第二轮建设名单,争取确立新一轮省部共建支持学校发展政策,全力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项目的实施等等。

成绩的取得,是校党委领导坚强有力、班子成员团结奋进的结果,是师生员工戮力同心、辛苦付出的结果,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我们要倍加珍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这就要我们讲清楚新形势下学校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叠加影响加速演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全面开启,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步伐加快迈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这些都给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挑战,我们要遵循高等教育的办学规律、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战略定力、谋定而后动,蓄积发展新动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总要求,深刻理解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新目标,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逆境中增强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不断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履行强农兴农使命中努力探索实践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新路径。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围绕重点建设、全面提升、整体跨越等三个阶段为我们谋划了未来25年的发展新愿景。为此,我们更站在制高点,重点讲清楚学校未来五年部署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卓越农林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提升发展内涵,系统构建新时代‘三型’学科体系;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打造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升级农业科技推广‘西农模式’;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深入实施信息化战略,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深化共建共享,推动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拓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支撑保障能力;提升治理效能,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10个方面的任务,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认真对照学、深入思考学,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把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等相结合,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改革创新、追赶超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做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做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搏击者,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事业心,自觉把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规划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切实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思想和行动合力,在推动新发展、展现更大作为中喜迎党的二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