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主题教育】(15)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赴延安读书学习

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记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赴延安读书学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5月24日至26日,校长吴普特率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一行集体赴延安开展专题学习,通过读书学习、专题讲授,瞻仰革命旧址、开展实地调研等,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读书研讨  持续入脑入心

01专题学习.jpg
专题学习

01读书学习.jpg
读书学习

01现场教学.jpg
现场教学

在延安,读书班一行听取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东仓教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延安十三年”,薛琳教授“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席军良教授“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冯建玫教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白求恩精神与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等专题讲授,并就学习体会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热烈探讨。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开展集体读书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

大家表示,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开辟了一条延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锻造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书研学   牢记初心使命

02读书班一行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jpg
读书班一行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02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学习白求恩精神.jpg
读书班一行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在延安,读书班一行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凤凰山革命旧址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夺取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读书班一行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了七大会址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重温延安时期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辉煌历程。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全面系统展示了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延安领导全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读书班一行再一次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历史照片、珍贵实物、影像资料等,追忆党的峥嵘岁月。

巍巍宝塔山,已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在宝塔山上,读书班一行过集体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凤凰山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脚下,是中共中央1937年1月13日至1938年11月20日驻地所在地。读书班一行瞻仰了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参观了白求恩图片展,认真学习领悟了白求恩精神。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大家表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努力奋斗。

读书调研   推动高质量发展

03读书班一行在洛川苹果试验站调研.jpg
读书班一行在洛川苹果试验站调研

03读书班一行在安塞试验站调研.jpg
读书班一行在安塞试验站调研

03读书班一行与在河庄坪实习的研究生交流.jpg
读书班一行与在河庄坪实习研究生交流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一行赴我校洛川苹果试验站、安塞试验站和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开展了深入调研。

“影响苹果产业发展最大的因素有哪些?”“老果园和新果园改造周期哪个更长?”“苹果矮化密植有哪些好处?”“试验示范站下一步发展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在洛川苹果试验站,读书班一行与驻站专家、学生一起,围绕试验站的定位、运行、人才培养等一起聊困难、找症结、话发展。勉励驻站的研究生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做到自信、自立、自强,在实践中“自找苦吃”,找到真问题、真找问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推动真发展。

在安塞试验站,读书班一行仔细了解了试验站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并就未来发展与驻站专家进行了交流。希望试验站继续做好科研数据的积累与分析,从数据中发现、凝练科学问题。要大力弘扬西农精神和黄土精神,重视文化建设,进一步挖掘、整理老一辈科学家的生动事迹,把他们的精神和事业代代传承下去。

在河庄坪,读书班一行仔细询问了正在当地实习的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的专业、研究方向、工作内容及感受等,了解他们对专硕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勉励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读书班一行还到当地食用菌企业和果园开展了调研,仔细了解校地、校企合作情况。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陕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干出新业绩,为延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持续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