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二)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表示,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对理论创新、科教兴国、建设农业强国等作出阐释和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掌握科学思想方法,推动学校事业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广大师生,不断造福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育人模式,提升育人能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知农爱农卓越农林人才。要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努力打造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西农力量。要抓住和用好各项重大发展机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打出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政治监督为引领,严肃执纪问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建设,改进美育、体育和劳育工作,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学生“三农”情怀,将“知农爱农”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及理想信念等专题教育中,教育引导学生将强农兴农作为价值追求,鼓励引导支持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凸显了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科学总结了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感前进路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带领团队围绕家畜胚胎生物工程理论和技术研究,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实现畜牧业“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筱英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持续抓好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持续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讲好“西农故事”,弘扬“西农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起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水建学院党委书记郑伟表示,党用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面对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回答了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发了我们高校工作者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凝心聚力,未来更需接力奋斗。我将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持续推进学校基层党建“1155”工程,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动科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明确、掷地有声,我们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双创”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效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明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擘画了新蓝图,令人倍感振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生态文明建设、林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园林学院党委书记侯华伟表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理念,以农为本,扎根西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团结奋进的力量凝聚起来,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担当实干。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表示,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懈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结合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以高标准要求,始终坚持严格的工作主基调,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砥砺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时代新征程,将持续推进实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壮大学科团队,积极开展农业水利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凝聚学院师生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党青表示,作为一名农林高校基层党委书记,我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学思践悟行相结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覆盖到每个基层党团组织和每名师生。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事业发展全过程。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步骤、举措展现的信心、决心,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在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学科使命,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增强国家自主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行动纲领,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发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转化为推进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建设。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徐三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基本遵循。学院党委将把带领全院党员同志、广大师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埋头苦干、快干实干,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理学院党委书记聂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基层党委书记,要对标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更有力的措施抓好学院人才队伍、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

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张鹏飞表示,积极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和职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老龄工作决策部署,结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认真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一体化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石颖贤表示,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作为高校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工作中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加快工作一体谋划、整体部署和统筹推进,构建与“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园艺学院辅导员卞井春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备受鼓舞,无比骄傲与自豪。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要把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转化为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的实际行动,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鸿鹄计划”研究生领导力训练营学员王绍强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面对新时代新机遇,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矢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三农”事业增添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