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6月11日,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和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首席赞助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罗夫,在一片掌声中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李兴旺和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罗夫共同为中巴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揭牌

  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在我校与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分别挂牌运行,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双方在农业生物资源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重点开展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的生化与分子遗传、作物生产与加工方面的试验研究、示范和推广工作,推动双方生物学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具体工作包括在中巴两校建立药用植物、小麦和其它产业作物的试验示范园,联合申请科研项目,接收2-3名巴方优秀博士研究生来校学习和工作,推动两校科技人员互访交流和高产作物品种互换等等。

  我国和巴基斯坦有着长期的兄弟般的友谊,也有相似的地形、气候条件和作物种类。近年来,我校与巴基斯坦高校之间互访交流频繁,2017年7月和2018年11月,我校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联合主办了两届“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为细化、深化中国和丝路沿线国家全方位生物健康农业科技教育合作、产业和行业企业发展以及人文交流提供了专业化平台。

  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为我校生命学院教授、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张立新,巴方主任为拉合尔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贾布教授,巴基斯坦基金会前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什拉夫教授担任中心的巴方顾问。李兴旺为以上人员及中心其他岗位部分人员颁发了聘书。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是中巴两国高校深化双方农业科技教育全方位、实质性合作新的起点和开端。希望两国科学家围绕国家和地区重大国计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稳定合作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研究中心建成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合作的典范、中巴友谊的标杆,促进中巴高校共赢发展,为提高两国农业现代化水平贡献力量。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什拉夫教授致辞


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贾布教授致辞


拉合尔大学首席赞助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罗夫教授致辞


拉合尔大学体育文化中心主任法尔扎纳·罗夫女士致辞

  揭牌仪式由副校长陈玉林主持,穆罕默德•阿什拉夫教授、穆罕默德•阿贾布教授、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罗夫等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揭牌仪式前,陈玉林会见了巴方两所高校的客人。

  科研院、推广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生命学院、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心特聘专家、留学生与研究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和随后进行的报告会。


参加揭牌仪式的中巴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