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及中期评估工作

  8月9日上午,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4人来到我校,现场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以及中期自评工作。调研指导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我校在校校领导、“双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方向科学家以及相关学院院长、各专项任务牵头处室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组长瞿振元讲话


李兴旺书记主持会议


吴普特校长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和中期自评情况。校长吴普特从学校的使命定位、“双一流”建设总体思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目标任务达成度、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建设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并从评价依据、指标设定、支持政策等方面对“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提出建议。五位首席科学家围绕学科群建设进展,重点汇报了战略问题面向、体制机制创新、一流方向建设、标志性建设成效以及对建设一级学科的支撑带动作用。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汇报

  在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组长瞿振元教授以及成员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清华大学李正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曲瑛德处长分别从“双一流”建设及中期自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对学校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组成员进行调研指导

  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自评工作,精心组织部署,切实做到了以评促建,起到了加油鼓劲的作用。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始终坚守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定位准确,优势特色鲜明,建设思路清晰,发展态势良好,建设成效突出。特别是学科群的组织模式独具特色,以解决旱区农业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实现了世界一流学科方向建设上的突破,有效支撑带动了建设学科的发展,凸显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同时,专家组也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指出了需要改进和完善的不足之处。

  最后,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将认真梳理并在暑期务虚会上进行专题研讨,确保实现以评促建、加快建设的目的,有效提升内涵质量,全面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步伐。


大会现场

编辑:李晓春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