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25)化学与药学院段金友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新成果

  9月6日,学校“双一流”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PI专家化学与药学院段金友教授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Pathogen-targeting glycovesicles as a therapyfor salmonellosis ”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高效治疗沙门氏菌感染的新方法。

  沙门氏菌作为一种常见食品污染源,是引起人畜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菌。这种致病菌感染后会出现发热、腹泻、呕吐、腹痛等症状,病情往往持续4—7天,严重时会致人死亡。目前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但特殊的肠道内环境不仅影响抗生素的实际疗效而且会引起一系列副作用。老年人、幼儿和慢性病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沙门氏菌感染后容易带来生命危险。因此,发现治疗沙门氏菌感染的新方法新策略意义重大。

  该项研究通过沙门氏菌能产生硫化氢这一特性,构建了一种基于寡糖益生元的抗生素递送系统,其在硫化氢作用下崩解,实现肠道内病原菌(沙门氏菌)的高效清除,从而迅速缓解病情。该抗生素递送系统具有以下独特优势:1.能阻止抗生素快速进入血液;2.使得抗生素能在肠道感染部位定点释放;3.能极大减轻抗生素对肠道正常菌群的扰动;4.释放的寡糖益生元衍生物能显著增加肠道内的益生菌(乳杆菌)。该系统有望改变这种人畜共患病——沙门氏菌病的治疗方案,拓宽了耐药菌感染时可供选择的抗生素种类,具有较大的医学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校对这一原创性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化学与药学院青年教师母海钵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白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00707、31870799)、学校“双一流”营养与健康学科群建设项目、校卓越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经费资助,以及化学与药学院的大力支持。学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对该研究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066-z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