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26)邱凌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新成果

  2019年9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研究团队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以邱凌教授和邓媛方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姚义清教授为通讯作者在“双一流”、国际权威学术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10.556, 5-year IF=11.239)上发表了题为“A review on biochar-mediated anaerobic digestion with enhanced methane recovery”的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深入报道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76167)项目“生物炭介导厌氧发酵提质增效特性与机理”的最新研究进展。

  生物甲烷作为低碳、清洁、高品位、可再生生物能源,是畜禽粪便及有机垃圾等富氮、易酸、低劣有机质转化的有效途径,在环境治理、CO2减排、低碳能源和生态农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生物炭具有缓解氨酸抑制、富集优势菌群、促进种间电子传递、提高甲烷产量的特效(图1)。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探明了微生物群落在生物炭内部的空间分布、群落结构及其随时间的变化规律,阐明了生物炭促进剂解抑增效机理,为生物甲烷生产系统实现高值化利用、规模化发展、商品化经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图1生物炭介导厌氧发酵提质增效特性与机理示意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研究团队依托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农业农村部沼气设备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西北工作站、农业农村部西北地区农村沼气科技创新基地以及陕西省生物质能源工程中心等的研究平台,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农业农村部能源科技计划等多个国家与省部级项目的资助下,产出了一系列研究研究成果,为农林生物质的能源化、环保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章链接:http://doi.org/10.1016/j.rser.2019.109373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