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9年动物分子设计育种国际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9月18日至20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支持的首届动物分子设计育种国际研讨会在杨凌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20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2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Perry Hackett教授、崔宗斌研究员、副校长陈玉林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崔宗斌研究员代表大会主席、中科院院士朱作言致辞,大会共同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大会共同主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Perry Hackett教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明尼苏达大学致辞。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姚军虎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动物分子设计育种及其应用,与会专家围绕动物分子设计育种的未来与发展趋势展开研讨,内容包括转基因动物和植物的研究进展及安全性评价、基因编辑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基因编辑家畜育种和构建模式动物中的应用及基因编辑动植物在不同国家的进程。会议同时发布了关于《农业动物基因组编辑管理的建议》的征求意见稿,这对利用好当前我国和国际动植物基因编辑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占领农业生物科技的制高点,推动基因编辑育种的法规完善和基因编辑新品种的审定与推广应用,促进我国生物种业发展,提升农业科技的整体创新能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会议期间,美国科学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Daniel Voytas教授、明尼苏达大学Perry Hackett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罗斯林研究所Simon Lillico教授、Recombinetics-Acceligen公司首席执行官Tad Sonstegard博士、澳大利亚Rautaki Solutions公司首席科技官Carl Ramage博士、美国农业部Wray-Cahen, Diane博士、巴西科技与创新部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项目主任Maria Lucia Zaidan Dagli博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赵要风教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赵建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刘真研究员、新疆农垦科学院周平研究员、扬州大学宋成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教授、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刘继强董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小龙教授分别就基因编辑与动物遗传、动物分子设计育种的未来与发展趋势、基因编辑技术及安全管理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关于动物分子育种技术成果和发展趋势相互碰撞,为动物分子育种的研究开阔了新的视野,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