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讲述奠基碑的故事


校友张生朝作“奠基碑的故事”主题报告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为发挥校友育人功能、弘扬爱国爱校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初心使命,9月30日上午,由校友会主办的第一届教学文化节主题活动之“讲述奠基碑的故事”在苍松古柏巍峨耸立的三号楼东侧隆重举行。


党委书记李兴旺与师生现场聆听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我校西安校友会首任会长张生朝,原陕西省农垦集团董事长、我校西安校友会会长杨浩民,原陕西省家畜改良站站长、我校西安校友会秘书长侯放亮,深圳前海大一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深圳校友会副理事长王文博,深圳博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我校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锐等校友参加活动。


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主持。张生朝向大家讲述了奠基碑文含义以及奠基碑背后鲜为人知的西农故事。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生朝校友饱含深情,通过大量史料和亲身经历,娓娓讲述了学校建校伊始以及85年来不同历史阶段中对学校发展产生较大影响的事件和故事,表达了对学校先贤以及数代建设者的敬仰和缅怀,同时,推心置腹、语重心长地对后学者给予了谆谆希冀。

  1934年,我校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成立之时,时任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戴传贤亲笔撰写了一篇《国立西北专科学校奠基祝词》,“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文字被刻在教学大楼的奠基碑上。文革期间,奠基碑遭到损毁,踪迹难觅。2014年,在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之际,为弥补憾事,彰显校史,缅怀先贤,弘扬传统,学校研究决定参照史料选用戴传贤先生遗墨,树碑勒原文以供后学瞻仰,此举得到我校西安校友会的同声响应。现在奠基碑的用材是内蒙古的中国黑,碑通高163厘米,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上部奠基碑高83厘米,下部底座由三层组成,最下层长1934厘米,意味着1934年建校,高15厘米,表明从建校到1949年学校解放经过了15年艰难历程;中间一层高50厘米,体现了学校从解放到合校走过了50年发展历程;最上层高15厘米,意味着从1999年合校到2014年走过了15年辉煌的历程。奠基碑立三号楼正面东南,距旧址较近。


“奠基碑的故事”主题活动现场

  听完校友张生朝的讲述,李兴旺感怀满满,即兴赋诗一首:“国本民天记心间,滋德坚基扛在肩。知农爱农人辈出,初心不改勇向前。”

  闫祖书在主持和总结中讲到,一块小小石碑,镌刻着西农的使命与担当,承载着85年的办学历史,记录着一代代西农人的奋斗历程,昭示着西农人不忘初心,“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他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西农人更大贡献。

  2019年我校草业学院新进教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刘铁芫激动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挑战。作为教育事业上的新人,我愿意像那些我敬爱的老师们一样,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潜心耕耘,永久奉献。我将严于律己,为学生们做好榜样,不忘初心和使命,为西农草业的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兴农强农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建学院2019级新生杨天煜真情表白“西农精神在心,先辈夙愿在胸,复兴大任在肩。吾辈青年,当牢树报国心,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在担当与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吾辈青年,当厚植三农情,知农、爱农、学农,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让西农精代代相传。吾辈青年,当坚定奋斗志,以先贤为榜样,立足专业,追求真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百尺竿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2019年新入职教师代表和2019级新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杨远远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