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进展】(34)我校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利用团队在小麦生殖发育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农学院 | 作者:赵普庆 | 发布日期:2019-10-19 |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农学院李海峰教授领衔的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利用团队在国际经典发育生物学期刊、学校双一流B类期刊《Development》(IF=5.763)在线发表了题为“Wheat AGAMOUS LIKE 6 transcription factors function in stamen development by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Ta APETALA3”研究论文,报道了小麦AGAMOUS LIKE 6 (AGL6)基因调控雄蕊发育的研究结果。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苏亚丽为第一作者,李海峰教授和康振生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资助。

  AGL6是植物MADS-box蛋白的一个亚家族。在调控花器官发育的ABCDE分子模型中,AGL6 基因不属于花发育的任何一类基因。作为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小麦AGL6基因的功能还不清楚。通过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课题组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课题组合作,李海峰教授课题组鉴定了小麦AGL6转录因子通过调控小麦B类基因TaAP3等基因的表达,维持雄蕊发育的生物学功能。当ALG6基因表达被干扰后,TaAP3表达下降,调控雌蕊发育的基因DROOPING LEAF (DL)在雄蕊中异位表达,导致雄蕊发育异常,表现出转化为新皮的趋势。

  该研究丰富了对AGL6基因功能和作用机理的认识,也为揭示调控小麦生殖发育的分子机理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dev.biologists.org/content/early/2019/09/19/dev.17752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