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月22日,学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汇聚一堂,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谈工作启示,还就如何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交流、凝聚共识。

111.jpg

——“六个必须”“九个坚持”,是党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和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中展开了一场探讨。面对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给出了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给出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表示,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作为学校高风险领域的负责人,必须始终把廉政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把‘三条线’刻画脑海、嵌入心灵,切实为学校基本建设事业开好局、做贡献。”基建规划处处长杨玉科说,作为一名老纪委委员,要在新的赶考路上踩稳走好不掉队,考出好成绩。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王德连同志说,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良性循环。

“‘四个任重道远’充分体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彰显了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强大决心和鲜明态度。”场站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有全谈到,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确保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精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说,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压力更巨大。

纪委副书记申让平讲到,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更有信心和底气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景春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引导职工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扎实工作。

“必须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定力。”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王吉成说。

党委巡视办主任、纪委副书记何玉杰表示,校内巡视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器”和优化政治生态的“清新剂”。

最后,陈红同志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历史必然、深刻内涵和战略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三要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好全会部署的任务和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四要加强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提升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水平,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不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远远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