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选会 职路新征程 ——2020届毕业生就业秋季洽谈会侧记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 作者:艾群轶 高英 | 发布日期:2019-11-03 | 阅读次数:

  近日,一年一度的毕业生就业秋季洽谈会在我校南校区田径场拉开了帷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501家用人单位来校揽才,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公司”占比达到47.1%,为毕业生提供了3.96万个工作岗位,供需比达到5:1,用人单位质量和提供岗位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据初步统计,我校及84所兄弟院校的6200余名学生到场应聘。

用人单位:因为相信所以选择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龙,毕业生们带着各类获奖证书和精心制作的简历前来应聘,希望通过这些“硬件”来吸引应聘单位的“橄榄枝”。人力资源高级经理吴焱表示:“目前不少西农校友都在我公司重要岗位任职,他们表现出色,综合素质过硬,踏实肯干,这也是我们来校选聘毕业生的主要原因,相信这次一定会收获满满”。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珮坦言:“今年毕业生求职人数明显增多,求职热情也非常高,目前我们已经收取了84份高质量简历,西农毕业生一直在公司有着良好口碑,后续我们将尽快安排面试签约工作。”

  东北农业大学作为用人单位也出现在了洽谈会的现场,“西农学生专业和我校需求十分契合,在科研能力、教学水平等方面表现良好,目前已有近10名博士和我们达成了就业意向”,该校人才科科长关彦来介绍说,“后续我们还会选择来西农,也希望学校能为我们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

  洽谈会上,还有不少用人单位是以“组团”的形式参加。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便是其中一个,这也是甘孜州用人单位第一次来学校参加洽谈会,共带来15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18个。甘孜州组织部副部长罗智刚信心满满:“西农是全国农林院校名校,学生质量高,希望能招聘到专业基础扎实,具实干精神的优秀毕业生到甘孜州发展,也会努力和学校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实现双赢”。

毕业生:心怀梦想勇往直前

  洽谈会现场场面壮观,学生纷纷带着精心准备的简历走向了心仪的工作单位。今年研究生三年级的曾瑞媛农学院区域规划专业的毕业生,一大早就带着简历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信心满满地向顾家家居提交了面试申请。她说:“招聘会前就通过宣讲会了解了顾家家居,此次来面试也是做足了准备,我有信心通过面试,对未来工作也充满了期待”。

  见到李仁飞时,他正在和同行的小伙伴兴奋地谈论着自己的“战果”,李仁飞是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他表示:“和好几家用人单位都谈得不错,但我更加注重的是职业发展前景,工资稍微低点也没关系,主要是能得到锻炼提高自身能力”。通过上午的面试筛选,他已经和武汉巨人大学城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准备开始下一阶段入岗前培训。据了解,截至目前,和李仁飞一样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的同学已经超过1500名,现场签约400余人。

  毕业生武晓晓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在网络上看到学校的洽谈会信息后,便和同学们一起乘坐高铁来到学校,并向心仪的单位提交了简历。她说:“我是带着希望走进的洽谈会,虽然目前还在等候面试通知,但我相信我可以进入下一环节”。据双选会网络信息统计,像武晓晓一样从外校赶来参加洽谈会的同学数量达到了490名,包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在内的8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

志愿者:就业服务暖心高效

  “学校提供的高铁站接车服务让我们用人单位倍感暖心,初到杨凌就感受到学校优质的服务,全程都感受到了西农人的热情。”提起学校的就业服务,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大区张经理很是满意。学校专设的“志愿者一对一服务”也让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印象深刻,竖起了大拇指。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荆爽对学校就业指导部门提供的《院系就业信息册》赞口不绝,她说:“参加了很多高校的双选会,提供《就业信息册》的高校屈指可数,西农的服务很人性化,让用人单位很放心。”

  此外,双选会现场还设置了简历问诊处和自助打印区,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无偿施用,为双选会的成功举办助力。信息学院软件工程172班高晶堃是此次洽谈会的学生志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这场招聘盛会、协助好用人单位的同时,我还趁机会了解了计算机行业就业市场,为我后续毕业就业规划提早做些功课,此次志愿工作收获良多。”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