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常见药用植物图鉴》出版

来源:生命学院 | 作者:刘林强 | 发布日期:2019-11-05 | 阅读次数:

  近日,生命学院吴振海等主著的《秦岭常见药用植物图鉴》一书,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和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全书分五章,共45万字,采用1300余幅彩图展示了秦岭常见药用植物610种及种下单位,每种药用植物都有中文名、学名、所属科名、简单形态特征、功能或主治、秦岭分布和生境,同时配有2~3幅彩图对应整体、枝叶、花、果、根或根茎。全书依药用部位分为全草类、根与根茎类、花类、果实与种子类、皮类排列。植物名称参考《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和《秦岭植物志》并以学名字母顺序排列, 附录有植物中文名和拉丁名索引,方便读者查找。

  2018 年,秦岭药用植物专项调查启动。项目组成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足迹遍及秦岭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在野外采集植物标本并拍摄植物图片的同时,同步进行室内的标本图片鉴定工作并结合以往图片资料进行初稿写作,历时将近1年。这部《秦岭常见药用植物图鉴》是科技工作者们多年来辛勤工作的结晶,也是迄今为止,以彩图形式记录秦岭地区药用植物种类较为全面的科学著作,可供植物学、药物学、生态学、基层林业工作者参考使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