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共青团和中国青年

百年前,共青团的诞生彰显中国青年的理想追求

百年间,中国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践初心担使命

百年后,新时代中国梦号召中国青年谱写青春赞歌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开启了中国共青团光辉而灿烂的壮丽篇章。

1922至2022年,共青团已走过百年历程。对于人类历史而言一百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对共青团来讲足以见证其波澜壮阔的征途。在此其间,团的名称虽几经变革,但她的光荣传统和历史初心从未动摇,即举红旗、跟党走。

回望百年来特别是革命时期共青团跟随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与辉煌之路,让我们感慨万千又愈加明晰:中国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党创建团、领导团,共葆初心,共担使命。

百年前,共青团的诞生彰显中国青年的理想追求

从鸦片战争到洋务运动,从甲午战争到戊戌变法,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到清末新政。这个古老国度一直在屈辱与图强中步履蹒跚,坚韧而又悲壮。1911年的辛亥革命曾经给危机四伏的中国带来一丝光亮,但是很快被军阀混战的硝烟所淹没。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只能背负着三座大山,在漫漫长夜中,蹒跚前行。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国家富强和民族独立成为了贯穿整个时代的主线。

时代催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兴起,彰显爱国主义的五四运动催生了共青团的诞生,1921年7月,流传着一段佳话——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征程。而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最重要、最主体的力量就是中国青年。因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就着手推动青年团的筹建工作,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二年就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青年团的建立,使中国青年拥有了自己的先进组织,并开始了走向全国范围的有组织的政治活动。

如果说五四运动标志着作为完整的现代意义的中国青年诞生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建立和领导,就成为了中国青年运动发展之所以能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组织基础。因此,中国青年运动有了可靠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有了开展革命事业的定海神针。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领导下,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百年间,中国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践初心担使命

共青团的百年运动史,换句话说就是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说到底,就是共青团在党的指导下带领青年践初心担使命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共青团领导、组织和动员中国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成就。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团一经组建,就战斗在斗争的前列。为了唤醒更多的青年,共青团内年轻的理论家恽代英、萧楚女、林育南等以《中国青年》为阵地,宣传革命道理,抨击黑暗现实,批驳反动观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始终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做战胜艰难险阻的生力军。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大军中,飘扬着共青团的战旗;在大庆油田的开发中,有共青团员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共青团实施了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等活动。其中,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手拉手”互助活动、培养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等都在社会上引了较大反响,共青团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历史上党的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指出把群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016 年 6 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印发。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九十九条改革措施,勾勒出新时代共青团改革的崭新形象,团的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凝聚着中国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历史证明: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是大有作为的,是独当一面的。

百年后,新时代中国梦号召中国青年谱写青春赞歌

实现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但梦想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参与。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更应自觉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奋斗,追随党的号召与人民共筑伟大梦想。

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人无精神不立,青年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焕发出青春活力,才能够奋勇向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思想灯塔,我们的国家正是在它的指引下才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的青年应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其次,新时代的青年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扎实本领。推进伟大事业人才不可或缺,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知识体系更迭频繁,青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淬炼过硬本领,拓宽认知视野,才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与此同时,也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程度,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社会的发展方向。

新时代青年要锤炼高尚品德。国无德不立,人无德不兴。只有德才兼备的青年才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重任。青年要在道德理念和道德认同上下功夫。与此同时,广大青年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以英雄人物为榜样,要使这些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人。

青春是一种奋发向上的活力,是一种朝气蓬勃的气质,是面向未来的成长,更是一种对希望与梦想的召唤。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会比一代强。有志于民族复兴征途上成为奋进者、搏击者的青年一代,一定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发出永葆青春的绚丽光彩!

(作者:杨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钧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