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进展】(37)番茄生物技术与遗传改良研究团队在硅吸收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园艺学院 | 作者:孙光丽 宫海军 | 发布日期:2019-11-26 | 阅读次数:

  近日,园艺学院番茄生物技术与遗传改良研究团队在硅吸收机制方面取得进展,以博士后孙昊为第一作者,宫海军教授和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为通讯作者,在植物科学TOP期刊《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Tomato roots have a functional silicon influx transporter, but not a functional silicon efflux transporter”的研究论文。

  硅是地壳中含量第二丰富的元素,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及抗逆性具有有益作用。硅对植物的这种益处主要由硅在植物体内的积累造成。不同植物的硅积累量差异很大,其分子机制并不清楚。而番茄是一种典型的低硅积累植物。该论文研究克隆了番茄中的硅转运体基因SlLsi1、SlLsi2-L1和SlLsi2-L2,并对其进行了功能分析。研究发现,对硅具有双向转运活性的SlLsi1定位于番茄根部细胞质膜,生长介质中的硅经过表皮和皮层细胞SlLsi1的转运进入根部细胞后,通过共质体途径向内运输,但由于根部内皮层细胞SlLsi2-L对硅转出功能的缺失,导致根部吸收的硅向上转运的效率较低,这很可能是造成番茄低硅积累的主要原因。本研究将有助于了解不同植物硅积累差异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111/pce.13679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