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59)书记帮镇助力团赴合阳助力复工复产

  【葡酒学院】赴合阳坊镇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学校“三团一队”书记帮镇助力团工作。3月31日,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化学工程市场党支部袁春龙、葡萄学党支部副书记鞠延仑及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驻站专家张宗勤、张鹏,赴合阳县坊镇开展帮镇扶贫对接。

  胡俊鹏表示,学院扶贫工作重点是通过深入和坊镇街道社区党建结对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物资帮扶和智力帮扶等,以乾落、坊西和灵井三个葡萄产业示范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围贫困户,紧抓示范园区建设、技术培训、葡萄深加工以及思想观念转变等重点工作,突出典型,依托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帮助坊镇实现精准脱贫。

  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感谢葡萄酒学院在过去一年对合阳扶贫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要求镇政府全力协助葡萄酒学院落实扶贫工作计划,为合阳县决战脱贫攻坚树立典型。

  胡俊鹏一行为坊镇政府赠送口罩、医用酒精等抗疫防控物资,为30名贫困种植户现场发放了价值6000元的扶贫农资。到核心示范园区开展了葡萄田间技术指导,专家针对抹芽定梢提出要结合品种、产量、树势、架型等因素,对已萌发的新芽选择性留取。针对冻害防控要及时关注气象预报,提前做好冻害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可以通过少量补水、喷水、喷布防冻剂、熏烟和覆膜等措施有效防控冻害。(鞠延仑  张鹏)

  【动科学院】科技扶贫走进合阳田间地头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动科学院统筹谋划、主动出击,确保疫情防控与科技扶贫工作两不误。3月31日,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一行赴合阳县黑池镇开展扶贫工作,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蔡老师,您来得真是太及时了,再到我的园子里面看看”,黑池镇五丰社区的樱桃种植户张老汉迫不及待地拉着蔡老师的手,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樱桃好吃树难栽。近期是樱桃种植管理的关键期,学院邀请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樱桃种植技术培训“盛宴”,草根式的理论讲解与手把手的技术指导让农户耳目一新,起垄、栽植、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等管理知识和技能让农户听得津津有味。蔡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手持剪刀,挑选了田间不同树型进行示范操作,现场演示了“仿锤型”修剪方法和注意事项。    

  期间,曹军会一行还考察调研了新希望集团在黑池镇正在筹建的养猪场,并与我校挂职干部、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黑池镇镇长雷军进行座谈交流,就2020年学院开展畜牧养殖培训,樱桃、红薯种植技术指导,黄花菜深加工、义务支教等扶贫任务进行对接,并初步达成意向。

  曹军会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学院将始终按照“聚焦精准、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质量”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着力从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扶贫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助力黑池镇乡村振兴。(胡巧娟/文  安相/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