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提效能 促发展】(3)试验场站蓬勃建设正当时

  四月,春未央。

  在场站管理中心各试验站,高高的井架耸立,挖掘机、推土机在紧张作业,车辆来回穿梭……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鸣声演奏出一曲春之交响。

  自2月底以来,场站管理中心为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建项目实施进度的影响,在学校基建、修缮项目领导小组灵活开展有关项目招投标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加速推进各试验场站基础设施建设。

  在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作一站基地灌溉井建设工程的第一眼灌溉深水机井钻井完成,4月12日中午12:30已成功清井出水,经专业机构测量,出水量60-80方/小时,达到设计要求。电力增容配套工程现已完成电缆铺设的管道挖掘和变压器等部分设施设备的采购。同时,农作一站基地生产道路护坡治理、农作一站新建水厕、葡萄与葡萄酒学教学实践基地项目、转基因基地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等工程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即将进入招投标环节。

  数项工程同期进行,为确保工程项目有序推进,曹新庄试验农场在场站管理中心基建修缮领导小组的悉心督导下,开足马力,夜以继日,加强与参建各方沟通,合理调整工序进度,加大人员投入,一对一参与施工环节全程管理,积极帮助施工方打通工作壁垒,协调各项工程建设保障工作。

  眉县试验站今年共有两项维修改造项目,计划累计投资43万元,总工期45天。其中,站部食堂改造项目于4月3日开始施工,截至目前,工程作业量已过半,金家庄基地房屋维修和生产道路建设也已进入筹备阶段。“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工作受到影响,开工时间有所推迟。”眉县试验站负责人说,“但是从目前的施工进度来看,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预计能够提前竣工。”

  火地塘试验林场在去年完成综合楼维修改造的基础上,近期对2号楼学生宿舍进行了装修改建,先后完成了一层4间的内部墙面粉刷,三层8间及公共区域的内部墙面粉刷和电施改造,增加了插头,有效提升了学生宿舍的综合设施条件,为生物学综合实习做好了准备。

  乾县试验站自筹资金,先后维修改造了专家教授宿舍,装修了会议室,重新布置教职工食堂,平整、美化了栆树渠基地约1500平方米的院落。着重推进80、90年代科研成果基地的保护维修工作。同期,由泾惠渠管理局设计院设计的斗口试验站引水灌溉工程图经场站管理中心主要领导和水建学院教授组成的专家小组实地考察、评审论证、修改确定,工程建设正待实施。

  按照科教服务工作要求,开春以来,周至二曲试验站高标准、高质量、高效完成了35亩蚕桑实验田作业任务。并与国资处和蚕桑所协调对接,对10亩老龄化桑园进行复垦重新利用,待土壤培肥、改良后计划作为科研试验用地。同时,完成了试验站南墙内11.5亩新回收土地的地表清杂、深翻、复垦,验收合格后的土地拟作为周至二曲试验站科教预留土地管理使用。

  此外,近期以来,场站管理中心基建修缮项目领导小组结合场站实际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建设”原则对各试验场站预申报项目进行了调研督导和论证筛选,确定了场站管理中心拟申报项目名单,如期有序推进场站2021-2023年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申报工作。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场站管理中心加速推进各试验场站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开启了科教服务保障全方位提升的新篇章,谱写着场站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