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3)兽医外科手术课的一“网”情深

  

  兽医外科手术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兽医专业课程,需要学生掌握动物保定、麻醉、手术基本操作及常见的病理性和生理性手术。同时,外科手术也是一门综合应用技术,考察学生对于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临床诊断学、微生物学等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际运用。学好兽医外科手术学的关键在于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对实践技能的熟练掌握。只有理论扎实、技术娴熟、思维缜密、认真负责才能尽可能地保证手术成功,以便最大程度地保障动物福利,掌握手术技能。

  一、在线教学设计

  遵循“循循善诱、密切监督、实时互动、即时反馈”的原则,采用“录播、直播、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从授课形式、课程管理、课程互动、课后监督等方面使学生全程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教学环节覆盖“课前、课中、课后”整个学习过程,形成“自学、指导、互动、反馈”的学习闭环。按照教学环节的设计内容依次开展,并根据当次课程内容进行课程环节微调。

  二、在线教学的主要困难

  1.线上教学不易把握课堂气氛。课堂上活跃的学习氛围对兽医外科手术学的教学效果起着很大的作用,但网络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授课过程中没有办法通过肢体语言与同学们交流,也无法通过观察同学们的神情状态了解学生吸收知识的程度,因而必须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形式,调整课堂组织方式。

  2.线上教学缺乏实践,教学效果难以保证。线下教学时理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便于学生掌握手术实操技术,但线上教学无法开展实验课,影响兽医外科手术学的教学实践性,因而必须改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

  三、在线教学实施

  在线教学按照平台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准备、课前备案、课中教学、课后工作和反馈经验的闭环方式实施,具体如下:

  1.降低姿态,活跃学习氛围。为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前期规划,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与学生多次沟通之后最终选择了QQ群视频的方式进行授课,一方面,学生对平台很熟悉,操作简单,接受度高;另一方面,在上课的过程中,学生会随时可以把不明白的问题发到群里,方便及时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课后也能进行交流和答疑。为了更好地开展网络授课,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课程正式开始前进行了十余次的调试,开课后也经常在群里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跟同学们打成一片,活跃气氛,最终共同构建“学生自学、教师指导、师生互动、教师监督”的在线教学与组织模式。

  2.多种方法相结合,教学效果最大化。兽医外科手术学是一门理论与实操并重的课程,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实践,在前期建课基础上,录制实验过程或临床手术中的视频课程、甄选优秀网络教学资源是必不可少的,如将视频的重点、难点截屏,放到教学PPT上,把整段视频拆分成一个个的小知识点等,这种理论与视频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利于同学们掌握知识。徒手打结是学生们必须掌握的外科手术基本功之一,能够很好地练习手眼协调能力和手指灵活度。录制徒手打结的分解动作教学视频,再辅以关键技术动作讲解,以这种创新性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家也可以跟着老师“云”练习。课后在学习群里传一些补充资料及课外小知识也有助于丰富学生们的知识储备量,如示范手术缝合的视频、兽医临床相关的微信推送等。这样既引起了同学们对外科手术的学习兴趣,又为学生们送来“营养加餐”,帮助同学们丰富了临床知识,理论结合实际,学业结合行业,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举办一场网络徒手打结竞赛也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绝佳之选,让同学们在家自己录制徒手打结视频,并发到学习交流群,根据打结动作是否标准、打结数量多少来评定最终的成绩。这场技能比拼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参赛学生人数达到123人。同时也将每个人操作中的小问题进行反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外科手术打结技能。

  四、在线教学实施效果

  一是学生出勤率高。开展线上教学来,全年级178名学生每节课都是百分百全勤,没有任何一名学生因为硬件条件而缺席线上教学,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二是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上师生间的讨论积极热烈,课后同学们也会对课堂内容及课外材料进行思考,发散思维,踊跃提出疑惑、寻求解答。

  三是课后作业完成效果好。对于每节课后的三道思考题,同学们都能认真完成,并在下节课上时积极分享自己思考答案,存疑之处都在老师与学生、同学与同学的讨论间得到解决。

  五、浅谈在线教学经验

  一是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在线教学优势。网络平台的功能不同于线下课堂教学,可着重其时效性长、来源广的优势,根据自身课程特点悉心选取教学平台并进行有效结合。

  二是加强互动,活跃课堂氛围。授课教师可设计适当的课堂活动或比赛,与学生进一步交流,从互动结果中分阶段地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从而调整教学课程,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是优化在线教学流程,增加学生自主参与度。线上教学的弊端主要在于学生缺乏学习资料、学习环境复杂、无法进行集体相互学习等,可以利用线上课堂的丰富课程资源,课前安排学生自主预习教学内容;课上通过视频串讲难点和知识点,然后通过录播视频深入教学,从传统课堂的“先讲后学”改变为在线的“先学后讲”,提高教学效果。

  四是给予信任,点亮在线教学。在完善在线教学环节与设计后,提升对广大同学自主学习的信任程度,充分相信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在不断摸索中获得成长,更好地发挥在线教学潜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