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1)《光明日报》吴普特:抓好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代表:抓好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与挑战变得愈发艰巨。当前,要抓好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加速恢复生产,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对产业扶贫的影响,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发展产业,紧盯主导产业、持续延伸产业链,以产业可持续发展巩固扶贫工作成效。要健全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强化政策兜底,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在规划制定、人才供给、产业布局、资源配置等方面统筹推进。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搭建支持大学生到农村干事创业的平台,使大量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发挥“领头雁”作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实现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

                                              (《光明日报》2020年5月21日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