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教育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动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与理论创新,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发挥夯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深刻把握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教育的先导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科技、靠人才、靠教育;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党的领导是高校发展的驱动源和主动轮,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理论与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坚强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人才培养到学科建设,从科研创新到治理体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保障贯穿高等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科技创新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责任与担当。高等教育面对新形势,担当时代使命,解决突出问题,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提高党在事业发展进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形势与任务表明,高校只有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才能发展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把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深落实,聚焦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引领保障,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立德树人水平。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抓好教师这个关键主体,以严格“三审三校”把关教材这个关键载体,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铸魂教学这个关键内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立新风,让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环境育人不断充盈。通过党的历史和基本理论教育发挥党建直接育人作用,通过党员组织发展全过程多方位育人,通过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示范引领育人。

通过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紧盯高校存在共性突出问题和中央巡视反馈具体问题,开展巡视整改监督,推进与中央巡视上下联动,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负责、守责、尽责,为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4427468393610842&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