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地三方”战略合作再升级:持续贡献“西农力量”

会场_副本.jpg

10月22日,在第二十七届农高会胜利召开之际,宝鸡市人民政府与我校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在学校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两地三方”农业科技战略合作2020年年会,通报了一年来“两地三方”战略合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五项合作共建重点任务,签署了校地新一轮合作协议。副校长钱永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津庆,宝鸡市委副书记吴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过去一年,“两地三方”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沟通对接,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任务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成效。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陕西眉县猕猴桃学院、太白高山蔬菜研究院等相继在宝鸡成立。校地共建的奶山羊、猕猴桃、苹果等试验示范站,引领宝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3+X”工程中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农业新成果方面,我校苹果团队创制的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体系带动千阳建成全国最大的矮化苗木繁育基地,引领了现代苹果的发展方向。我校曹斌云教授团队探索的“451奶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476户37640人,户均收入2.6万元,助推陇县打造全省千亿羊乳产业集群第一核心区。

在农业新成果推广方面,以新品种选育为核心的猕猴桃八大技术研究与创新为引领,推动眉县猕猴桃综合产值突破52亿元,新成果省内推广覆盖度达72.4%。蔬菜团队筛选引进28大类390余种蔬菜在太白种植,蔬菜产业成为太白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产品畅销国内外。


钱永华向眉县和陇县政府负责人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牌

钱永华向眉县田家寨村和陇县河沟村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牌后,就战略合作升级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施策准。在宝鸡农业发展重点和我校科研强项的苹果、猕猴桃、奶山羊、高山蔬菜等“3+X”特色主导产业方面进一步强化协同攻关,久久为功打造校地紧密结合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二要形式活。充分调动政府、专家、学院的积极性,发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不同市场主体的作用,以求取得最大成效。三要工作实。希望学校有关部门、专家向扎根陇县山区三十年如一日的“中国奶山羊之父”刘荫武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学习,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他表示,新时期,学校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宝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上午赵一德省长巡馆时高兴地说:‘宝鸡有这么多好东西。’”吴铁欣喜地介绍在农高会上发生的一幕。他说,陇县奶山羊、千阳矮砧果、眉县猕猴桃和太白高山菜是 “两地三方”的代表成果和特色产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西农专家教授把论文写在陈仓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贡献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年会上,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天军教授,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院长曹斌云教授先后发言,共同表达了深化科技合作、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心与信心。

“两地三方”还先后签订了《功能农业(食品)科学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岐山县“一碗面”经济优质小麦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加关于合作进行珍稀食用菌驯化栽培研究协议》《宝鸡市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合作项目协议》《岐山县“一碗面”经济猕猴桃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小麦“西农836”品种权(技术转移)交易合同》《岐山县“一碗面”经济食品加工战略合作协议》等新一轮校地合作协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