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安排部署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

为确保春季学期2月19日至20日学生平安顺利有序返校,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主持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专题会,全面部署学生返校各项事宜。各学院(所)主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就业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为确保春季学期学生平安顺利有序返校,根据陕西省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以及2月10日学校召开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学工部协同其他学生工作部门以及校医院、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第一时间制定了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会议及时传达了陕西省教育系统关于做好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明确了在切实做好开学准备、科学抓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坚持多病共防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要从思想认识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免疫屏障是否牢固、联防联控是否高效、服务关怀是否充分等六个方面检视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细致解读了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重点说明返校时间、暂不返校学生类别、返校学生名单审核确认、返校途中相关要求、返校审核未通过及暂不返校学生管理、返校学生进入校园安排、返校后加强疫情防控安排、各部门责任分工等八个方面内容。

会议强调,各学院(所)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在开学前逐一与学生电话联系,精准摸排学生所处地区风险等级、近14日内活动轨迹、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情况,严格审核程序,严谨发放返校通知单,及时告知学生返校途中注意事项;针对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返校的学生,要按“一人一审”原则严格审批;针对审核未通过的暂不返校学生,要重点强调纪律要求,及时提供帮扶指导,坚持“一人一策”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返校后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切实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学第一周,学校将为返校学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针对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闫祖书向全体学工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将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要织密织牢学生返校工作网,充分总结运用前期工作经验,严把审核源头,加强过程管控,及时跟踪关注,确保各环节紧密衔接,形成完整工作闭环。三是要充分发扬学工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积极投身一线,用心用力用情站好学生返校健康筛查及服务工作的每一班岗,同时要坚持人文关怀与教育引导并重,精准了解学生所需,有效解决学生所困,加强学生对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和支持,用好用活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师生共进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屏障。


编辑:靳军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