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人入选国家林草局第三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建设计划

近日,国家林草局公布了入选第三批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名单,我校经管学院赵敏娟教授负责的林草制度创新与林牧区治理团队入选林草科技创新团队,水土保持研究所张超研究员入选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

据悉,国家林草局为适应新形势对林草科技人才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在林草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快建立一支规模可观、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林草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自2019年起已开展三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推荐选拔工作,我校共入选林草科技创新团队3个,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4人。

林草制度创新与林牧区治理团队在林草资源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理论与实证,有创新有影响;构建和实践的跨学科合作的退耕还林工程评价框架、构建和应用西部草场价值评估体系等,对于我国林草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证依据。近五年,主持“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重大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国家林草局专项8项;发表论文三百多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各类省部级奖项10余项。参与林草“九五”—“十四五”、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全国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等规划编制工作;向国家林草局提交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家庭林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发展等咨询报告20余份。

张超研究员围绕我国脆弱草地生态系统退化及其恢复机理,系统研究了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退化草地恢复的生态效应及驱动机制,为草地生态系统的生态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参考。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参编专著1部,获陕西省生态自然科学奖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项;在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生态学大会等做报告10余次;担任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青年学者、《水土保持通报》编委。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