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纪念一二九 传递爱国情

“从边疆到海岸,这九百六十万,每一处都是传奇,黄皮肤龙的胆,乘着风扬起帆,天佑我神州大地……”12月8日晚,动科学院107报告厅内一首《华夏》歌声嘹亮。这是我校纪念一二九“燃百年星火,谱青春赞歌”红歌比赛决赛现场的一幕。为纪念一二九,传递爱国情,我校举办系列活动增强师生的历史责任感,传递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现场_副本.jpg

活动现场2_副本.jpg

“燃百年星火,谱青春赞歌”红歌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3个环节,吸引了上百名同学报名参赛。来自动科学院、机电学院、生命学院的15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在寒冷的夜晚唱出了满腔热血和爱国激情。比赛间隙,“红歌小曲库”“我爱记歌词”等互动环节让全场观众都参与其中,比赛现场掌声跌起,爱国热情如同烈火般熊熊燃烧,观众与选手的激情也被层层推向高潮。最终,生命学院刘昱童获一等奖,动科学院梁乐凡、何昊哲获二等奖,生命学院李熙临、动科学院韩汶珈、机电学院文晨获三等奖,生命学院李诗凡、机电学院唐丞佑获优秀奖。

12月7日,理学院举办了“峥嵘一二•九,扬帆再起航”少数民族预科班第四届爱国主义演讲比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10组来自壮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9个民族的15名预科生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们或深情饱满讲述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破釜沉舟、义无反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的壮举,或激情澎湃表达发奋图强成才不负青云之志、继往开来报国常怀赤子之心。比赛穿插“一二•九运动” 知识抢答环节,观众席同学们踊跃参加,积极答题,展现了预科学子充足的党史知识储备和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最终,金阳组一举夺魁,韦博文、魏任泽同学荣获二等奖,王雲斐、陈晖、金凤同学荣获三等奖,法热再•伊力米克、权威等同学获优秀奖。参赛选手彝族学生颜萍说道:“我们应树爱国之心,立爱国之志,砥砺奋进,立志成才,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3_副本.jpg

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6周年,激励青年学生担当青春使命、增强民族自信、立志成才报国,12月8日,学校举办第四届“民族青年说”爱国主义演讲比赛暨“石榴花开”宣讲团报告会。比赛共吸引百余名各民族学生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8个民族的11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赛场上,有向大家描述在党和国家领导下的家乡巨变,饱含着对党和国家最深沉的爱与最美好的祝愿;有以独特的视角,向大家讲述在疫情面前全国各族人民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有以尼玛扎西、许晓东教授等校友为题材,向大家展现一代代西农人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真实写照;也有分享自己作为十四运与残特奥志愿者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志愿青春的别样魅力。最终,食品学院马穆提江·阿布都肉苏力一举夺魁,经管学院张娜和人文学院蒋李获二等奖,其余同学分获三等奖及优秀奖。维吾尔族学生胡尔西代姆·阿迪力说:“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勇担重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祖国的繁荣强盛添砖加瓦。”

颁奖典礼_副本_副本.jpg

12月8日晚,由人文学院、创新学院和语言学院联合举办的“铭记一二·九,共筑中国梦”主题朗诵合唱比赛决赛在北绣活动中心大厅举行。初赛环节共37个团支部报名参加,经选拔后,15个团支部进入决赛环节。各团支部以朗诵和合唱为主要表演形式,发出青春的呐喊,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赤色》《碧血丰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主题朗诵以热血为笔,回忆了峥嵘岁月,为观众描绘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国,为祖国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在灿烂的阳光下》《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合唱曲目把对党的感恩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最终,法学2103和劳保2001团支部获大赛一等奖,社工1901和1902团支部、公管2001、英语2101团支部获二等奖,植产2104、生物基地2008、环工2101以及社会2103团支部获三等奖。

团支部风采_副本.png

园艺学院开展了“纪念一二•九,弘扬爱国情”主题团日活动,学院7名党政领导深入17个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参与并集中指导活动开展。12月7日晚,院长马锋旺先后来到果树逆境生理与抗性改良研究团队第三团支部、西北果树种质资源第二团支部,参与了团支部组织的纪念一二•九朗诵活动、知识竞答及读书交流会。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来到园艺采后科学与技术团支部,参与了支部成员“纪念一二•九之写诗作词”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国晖、副院长管清美、李春梅、徐凌飞、胡晓辉分别深入低年级本科生团支部、研究生团队所在的团支部,参与了正在进行的团组织生活和主题团日活动。勉励团员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和发展,要铭记历史,拼搏奋进,自立自强,学农、知农、爱农,争做强农、兴农的时代青年。学院还同期开展了“纪念一二•九,共抒爱国情”红色经典电影片段配音大赛,团员青年还前往邰西社区带领青年儿童品读红色经典,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国热情,彰显青年力量。

院领导深入团支部开展指导.jpg

水建学院开展了分享“一二•九故事 启时代新程活动为更好激发广大学子的爱国热情,感悟先贤青年气魄,激励学子延续红色基因,发扬爱国主义精神。12月9日晚,水建、草业、生命、机电和信工五院团委联合举办了“一二九”故事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

经过前期的宣传、初赛阶段,共选出了十一支优秀队伍进入决赛,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用话剧、合唱、微电影、诗歌朗诵等形式开展弘扬爱国精神的故事分享。最终,诗歌朗诵《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获得最佳风采奖,朗诵+合唱《颂扬青春,歌唱祖国》获得最佳表演奖,朗诵+合唱《我和我的青春中国》获得最佳组织奖。

赛后,《我和我的青春中国》队员表示:“八十六年前,为反对华北自治,一群爱国青年勇敢的走上街头。而今中国正走向新纪元,青年对祖国的感情依然赤诚。我们希望我的祖国,青春永驻!”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使西农学子对“一二•九运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