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37)李兴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321A5549_副本_副本.jpg
李兴旺在整改约谈会上讲话

“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画好‘路线图’,倒排‘时间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10月18日,在学校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和集中反馈问题整改约谈会上,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兴旺开门见山,就约谈会的目的、如何完成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这已是李兴旺主持召开的第11场整改约谈会。自9月3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以来,李兴旺亲自抓总、亲自部署,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快”字当头抓部署

c805dd3bcb2a485caa88ab0962893ebb (1).jpg
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  支勇平/图

9月3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情况反馈会一结束,李兴旺就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及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反馈会议精神,研究学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等事宜,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存在的“六个不足”突出问题,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分析研判,明确整改目标和任务,确定整改思路和举措,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责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9月18日,李兴旺又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审议并通过学校《落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9月24日,李兴旺在学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就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

“改”字为标提要求

321A5546_副本_副本.jpg
李兴旺主持召开11场整改约谈会

“巡视整改关系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10月11日至18日,为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深入开展,李兴旺在8天时间里主持召开11场整改约谈会,分11个专题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集中反馈问题整改进行集中约谈,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党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会议。

每一场约谈,李兴旺都向被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指示要求,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并就学校一些具体问题分析其存在的原因,交流自己对该问题的深入思考及整改举措,就不同约谈主题分别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保证一个月内报送整改进展报告。李兴旺要求各二级单位始终牢记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从政治高度认识巡视整改的目标任务,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本单位存在不存在此类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如何扎实做好整改,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11场约谈共有60个被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84人次作表态发言,基本做到了学校二级单位全覆盖。

“严”字为要抓落实

“上一轮巡视学校层面整改任务多一点,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具体、详实,全校各单位都要动起来,切切实实抓好整改落实。”整改约谈中,李兴旺不仅通报了巡视反馈的共性问题,还就校内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一并作了通报,要求各单位把中央巡视和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上下联动,一并做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李兴旺强调,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要结合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把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