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光荣榜(29)

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作为陕西省代表队高校组唯一一名选手,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学子邵泽亮在知识竞赛决赛中代表陕西省获团体一等奖。

邵泽亮风采_副本.png

此次比赛全程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支代表队共279名选手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与北京主赛场连接进行比赛。陕西省派出了由8名大中小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分别参加了“学宪法 讲宪法”的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决赛。

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命题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指导确定的相关法治知识为主要考察范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治知识、党史知识、民法典、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展开,题目考察范围广。知识竞赛包含客观题和主观题两个部分,选手需在20分钟内作答30道单项、多项选择题,并完成1道一分钟主观论述题。

据悉,这是我校学子首次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赛前一个月,指导教师徐春成副教授对时事政治、宪法相关知识等进行系统的梳理,指导学生积极备赛,陕西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教育执法处在答题技巧、礼仪培训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学生模拟练习试题1000余道。“这是一次奇妙的旅程,有良师、有益友、有欢声笑语、有泪水汗水、有团结拼搏,更有满满的收获和感动”。获奖后的邵泽亮表示。(人文学院 李健)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佳绩

近日,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了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孔梦圆同学团队的作品《百年大党的人民立场》荣获二等奖。

本次展示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活动共评选出本科组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45名,优秀奖48名。我校获奖作品《百年大党的人民立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宋文杰博士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孔梦圆、王东安、陈前、卢信义、权玉蓉、赖泽晴等共同创作。作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为主线,在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理论基础上,以图文、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的伟大实践,深入挖掘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再创辉煌的价值遵循。

此次参赛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守正创新精神的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 赖泽晴)


博士留学生 Mansoor Ahmed Koondar 在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荣获国际综合奖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 Mansoor Ahmed Koondar(中文名孔昊)应邀参加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并荣获国际综合奖。

该会议由清华大学、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及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期刊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协办。会议以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为主题,包括2场大会主旨报告、8场分会主旨报告、22个分会场的228场口头报告以及134份海报展示,邀请了贺克斌院士、欧阳志云研究员以及各领域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丹麦技术大学等8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投稿。

与会人员围绕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环境经济、管理与政策,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健康,双碳目标实施路径、机制与政策等七大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本届会议将评选出口头汇报奖(特等/优秀)、海报展示奖(特等/优秀)、优秀论文奖、未来科学家奖以及国际综合奖。

Mansoor的参会论文为环境经济、管理与政策领域研究论文,孔荣教授为通讯记者。论文使用1971 年至 2019 年生物能源消耗、化石燃料、碳排放和农业生物经济相关数据,构建了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图解,研究生物能源消费、化石燃料、碳排放和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经管学院 安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