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9月22日,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我校园艺学院教授刘占德代表联盟在眉县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

《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由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组织联盟中23家成员单位及相关专家,开展了为期1年的广泛调查研究编制而成,对中国猕猴桃产业布局、产量、市场销售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解读。

《报告》表明,目前,猕猴桃栽培生产分布于世界5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近10年来,全球猕猴桃栽培面积和产量的增长速率分别为71.25%和55.58%,猕猴桃已经跻身于世界主流消费水果之列。近5年来,我国猕猴桃产业规模连年增长,年均增幅达22.14%。截止2019年底,全国猕猴桃栽培面积436万亩,总产量达300万吨,挂果面积和产量仍然稳居世界第一。分布于我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前6的是陕西、四川、贵州、湖南、江西和河南省。其中陕西猕猴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40%左右,位居全国第一。产业布局持续扩大,猕猴桃优势产区逐步成形成。陕西眉县和周至,四川的蒲江、都江堰,贵州的修文和六盘水、江西的奉新和赣南地区等等,成为全国猕猴桃大发展的领路者。齐峰果业、金桥果业,金公果业、禾和农业、华胜农业等猕猴桃明星企业及其品牌化建设不断成长壮大。猕猴桃产业效益和综合产值稳步增长。2019年,陕西猕猴桃每亩经营效益达9602.64元,猕猴桃二三产业综合产值和经济效益持续保持良好态势,猕猴桃已成为我国猕猴桃主产区农业发展、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是我国脱贫攻坚、农民发家致富的“银串串”和“金蛋蛋”。

《报告》数据表明,随着猕猴桃消费需求,特别是高质量猕猴桃的需求不断增长,网络消费和网络销售逐步成为猕猴桃市场的主渠道,电商商务撑起了猕猴桃销售的半壁江山。

《报告》认为,在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蓬勃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如盲目扩张、缺乏整体规划、栽培管理水平不均衡、产量质量不稳定、采后商品化技术研发滞后、产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生产成本增加且生产效率低下,科技创新力量分散、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报告》提出,当前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猕猴桃产业要整合科研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新品种选育、产业技术攻关;要持续提升标准化技术普及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农业数字化、加快智慧果园建设;要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科研投入,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需要进一步强化品牌塑造和宣传推广,扩大消费群体,利用互联网+增强猕猴桃消费内外双循环,拓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

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发布的《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明确了当前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为我国猕猴桃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将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由猕猴桃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转变,促进我国猕猴桃产业健康安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与提质增效,带动广大果农增收和乡村振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