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五四”青年节前,吴普特给学生骨干讲授党课

4月27日下午3:50,化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周遵军一路小跑赶到北校区“文化盒子”创客空间,抢占到第一排的位置。此时距党课开讲还有一个小时。“之前就听说校长在火地塘、在田间地头、在联系班级讲党课‘干货’十足,要想‘占据有利地形’,必须提前到才踏实。”周遵军难掩激动道。

让周遵军提前占座的这堂学生骨干专题党课主讲人正是校长吴普特教授。

吴普特校长讲党课_副本.jpg
吴普特校长讲党课

围绕“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生存发展”的主题,吴普特开讲了。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校足迹到身边的西农故事。他深入浅出地剖析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

“路遥的《人生》,都看过吧?书的开篇有这么一句引语‘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吴普特娓娓道来,深情寄语,“总书记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嘱托声声在耳。作为涉农高校的青年学子,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让青春大有可为。”

身边的人和事,最能打动学生,也最能引起共鸣。吴普特以西农建校后的发展脉络为轴,从建校之初确定的“经国本 解民生 尚科学”办学理念到“民为国本 食为民天 树德务滋 树基务坚 ”16字教育理念,从培育出了世界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优良小麦品种“碧蚂1号”到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远缘杂交小麦良种“小偃6号”,从自主培育和推广面积最大的优良苹果品种“秦冠”到支撑引领黄土高原成为世界公认、全国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从助力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助推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近400公里到提出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为大规模治理黄土高原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和实践依据……

不同时期的西农“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的重大贡献和经典事例不断冲击着青年学生的思想。他们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一下子被“圈粉”了:“知识点密集,想分神都难。”

当屏幕上出现吴普特精心准备的退耕还林(草)、黄河治理前后对比实景照片时,抑制不住的自豪写在学生脸上,赵洪璋院士、朱显谟院士、李振声院士……一串串闪光的名字,一个个坚守爱国心、心怀报国志,牢记服务旱区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杰出代表直击学生心灵。

吴普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涉农高校的重托,广大青年学子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国家需要什么?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涉农高校能做什么?吴普特抛出问题,科学研判了未来农业的时代背景、发展态势和主要特征,诠释了落实“12345”发展思路的重要意义,同青年学子深入交流互动。

吴普特满怀深情地说,在新时代,学校要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人才输送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才能真正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

IMG_0628_副本.jpg
吴普特听取第二课堂工作介绍

11_副本.jpg
吴普特在葡萄酒文化推广与品鉴中心听取介绍


吴普特给学生代表赠送书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QQ截图20220428164344_副本.jpg
吴普特与青年学生代表合影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五四”青年节前夕,吴普特来到“文化盒子”创客空间,听取了校团委关于青年学生思政教育、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参观漆木篆刻艺术展、创新创业成果展、第二课堂工作展,先后走进刘威副教授正在指导的朗读亭、张楠老师正在录制劳动慕课的静影创新文化传媒团队、葡萄酒文化推广与品鉴中心、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宣讲团、西农KAB创业俱乐部,亲切与师生交流,聆听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的成长点滴,希望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

学生们纷纷表示,党课的力量如细水般汩汩流淌,沁润心坎,涵养精神之丰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