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7)谋实招 鼓实劲 求实效

让整改成为促进学院工作全面发展的助推器

去年6月,学校党委对葡萄酒学院党委开展常规政治巡察,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距今已一年有余。回首这段时光,几多付出,几多收获。作为党委书记,我以前所未有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与班子成员一起,正视“病疾”,直面问题,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在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定改的决心,实施改的硬招,谋求改的成效,以改促进,借改生力,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迎来新发展。

提高站位明方向统一思想找抓手

“此次巡察是对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我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必须本着对学院发展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汇报工作、反映情况,让巡察组充分了解班子和学院发展状况以及问题!”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带领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吃透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内核的基础上,以对学院发展负责的历史责任感,严肃对待整改的全部问题。

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确定为院党委首要政治任务。巡察反馈会后,学院党委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学院党委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工作。我们先后召开5次党政联席会议、9次党委会、11次专题会,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聚焦巡察反馈的七方面12项问题,深挖原因、找出病灶,一个不漏、逐一整改。制定了“问题台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方案,夯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责任院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责任台账,明确整改路线和任务分工,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标对单,逐项落实,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将巡察整改任务扛在肩上,不折不扣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

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与学院从严治党密切结合。学院党委明确,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落实整改责任与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学院党政班子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与促进学院全面发展衔接统一。院党委强调,要坚持把整改效果落实到推进本科教学、“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同时,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引领全院师生、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讲求奉献,为全面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筑牢了思想之基。

剖析问题查症结狠抓落实措施新

“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 巡察反馈会上校党委对我们学院提出了7个方面的问题,病灶在哪,怎么得的,如何治,如何治标还治本?怎么解决这些学院发展卡脖子的问题,加快实现一流葡萄酒学院建设的既定目标成为我们反复研探、积极谋划的事情。

速查病因,对症下药。经过反复研讨,我和班子成员细化了41项整改任务,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宣传阵地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思政教育、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制定出台了20余项制度,除持续整改的5项任务外,其余36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在整改工作中,学院党委“举一反三”,新发现3项问题,2项已进行整改,1项正在全力推进。

针对推动工作韧劲不足等制约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瓶颈问题,学院党委立行立改,修订完善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路线图”,向全员解读学院发展目标的指标内涵、标准及具体实现路径,研究制定了《葡萄酒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指导意见》,修订完善教授委员会章程。同时,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坚定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制定了《葡萄酒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制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联系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将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摆到桌面上,逐一破题。

在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学院研究出台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规范了学习要求,明确了学习形式,开展了走进葡萄酒产区、教学基地、扶贫一线等一批主题党日学习活动。“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让党员日常学习和教育“活”起来。聚焦提升管理干部能力和水平,开展了办公室工作实务培训、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让学习和提升成为个人成长和高质量推动工作的内在需求。

针对学生个人就业取向与产业发展需求矛盾,对人才培养国际化等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对症下药,多措并举提升学生专业黏性和国际化视野。成立了8位教授参与的新生研讨课授课专家小组,全面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和专业情怀教育,开展院史、院训、使命任务等方面的宣讲教育活动,出台毕业生赴葡萄与葡萄酒生产一线就业的奖励政策,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产区,扎根行业,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做贡献。同时,学院主动与国际交流处对接,推进国际合作办学事宜,贯彻人才培养国际会要求,派出15名本科生赴海外高校进行3个月及以上的访学,16名本科生赴海外酒庄进行带职训练,为历年人数之最。

强化责任勇担当干事创业成效显

巡察整改一年来,我和党委班子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学院全面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将巡察整改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学院党政班子谋事、干事劲头极大增强,师生对引领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的重任更加自信,师生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加饱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师资选聘工作,成立了人才工作办公室,实施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人才培育计划”,研究制定了重点人才培育方案,设立了100万元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安排专项经费支持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了“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发挥班子、PI团队、教研室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在人才引进、师资选聘工作中的责任义务。2019年至今选聘9位博士补充到教师队伍,有效缓解学院师生比较高的问题。去年选聘的5位博士全部获得国家青年基金,获批省省杰出青年1位,科技新星1位,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实现了省级人才和团队的新突破,为人才强院奠定了基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出台了《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指导意见》和《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运行在线开放课程、暑期全英文授课、全英文课程、“大国三农”精品课程各1项。建立教学实践基地4个,3本教材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三五”规划教材增补选题目录。新专业“葡萄酒工程管理”已通过学校评审上报教育部。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获批“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1项、4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完成39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典型案例撰写。选聘21位行业导师,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5项。

创新党支部建设,优化配强支部班子,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以“教研室+导师学术团队+研究生团队”为构架创新党支部设置,选任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兼教研室主任,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出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提升方案,落实支部书记列席党政联席会制度,发挥党支部在思政师德师风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推优评优等方面主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建设样板党支部2个,开展“传承葡萄酒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传承五四微党课”大赛等主题党日活动,将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产业、服务三农融入党员教育。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先后涌现一大批“讲奉献、勇担当”的专家教授及管理人员。学院获得学校2019年度先进单位,2018-2019年度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张宗勤先后荣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校级扶贫先进个人、合阳县最美科技工作者、合阳县农业科技服务奉献奖等多项荣誉,并推荐为“典赞2020科普中国”候选人。一批老中青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良好的担当奉献意识正在学院形成。

今年5月28日至6月2日,校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既是对学院党委整改工作的检查,又是对学院事业发展的督促。巡察组肯定了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也提出了我们巡察整改中存在的不足。巡察“回头看”再次为学院党委从严治党提速加油,更加鼓舞了学院建设的士气,提升了学院治理能力,促进了学院改革创新。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学院党委将继续巩固巡察成效,以最实工作作风抓落实,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到位,在今后工作中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以改促进,借改生力,持续推动学院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系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