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1十大新闻事件

编者按  2021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围绕“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年度主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人物、十大新闻图片评选活动,从一点一滴的新闻经典中感受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的缩影。经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我校2021年度十大新闻事件正式揭晓。

(以新闻发生时间为序)

1、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jpg

3月11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大幕。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谱写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a038ad8e15e54d25b21e81468145b70a.htm

2、苹果新品种“秦脆”1200万转让费创新高

3.jpg

6月4日,我校与海升集团陕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签署苹果新品种“秦脆”苗木生产经营权实施许可合同,1200万元转让费再创新高。 “秦脆”是以“长富2号”ד蜜脆”杂交育成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2016年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20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早果丰产性、风味品质、果汁含量和抗逆能力优于富士,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适宜在全国各苹果优生区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5b3c8726c28644d1973ff8414b6ade14.htm

3、中央巡视组巡视我校党委

4.jpg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5月6日至7月3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视,并于9月3日反馈了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2c772ae0876c45ca8dd36f4bc3e2b75e.htm

4、学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jpg

7月6日,学校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会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对近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校师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时代使命,更好地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8ecdac04c90c4d04ba77543651ea89bf.htm

5、南校区1号教学楼智慧教室正式启用

7.jpg

9月13日开学第一天,南校区1号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全新打造的南校区1号教学楼新教学空间,有多媒体教室56个,智慧教室6个,制图教室8个,教学研讨室4个,教师休息室5个。创新教学空间配备了智慧教学系统、分组研讨系统、课程录播系统、多媒体教学设备,师生能在课堂上进行全方位互动,包括考勤签到、测验反馈、投屏互动、文件共享、学情分析等多种功能需求。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或者PAD等设备,轻松接入智慧课堂系统,教师可进行随堂测试、点名抢答等有趣的课堂互动,还可在课堂上及时收到学生的答题反馈,全方位记录课堂过程,满足教师制作精品课程需求,从而让课堂更“智慧”。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b0cbbd712e247aa938fb4beb081e4ae.htm

6、神木站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8.png

10月11日,科技部公布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我校 “陕西神木侵蚀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入选。神木站基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于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带生态环境变化长期定位监测研究,揭示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区域土壤侵蚀环境变化、生态水文过程与植被重建的影响机理,阐明水土资源合理利用的科学依据,提出旱区复杂水资源系统调控理论与技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和科技储备。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1cbaf79956054fdf93f302ffd199fa1a.htm

7、学校奏响新时代人才强校奋进曲

10.jpg

11月8日,我校以“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为主题的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奏响人才强校奋进曲。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学校当前发展阶段,加快构建学校人才工作新发展格局:一是切实将思想统一到校党委关于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重大决策上来,二是切实将行动着力到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三是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上来,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523f4203c9d84eaa92dcd2641a3fb5f9.htm

8、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工委会成立

11.jpg

11月30日下午,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这是继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成立以后,我校再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探索学生徳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新体制、新模式的重大举措。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96744e4bc7714099b537addfa5a0aefd.htm

9、乡村振兴学院成立

12.jpg

12月6日,我校乡村振兴学院揭牌成立。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深化科教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学校落实“12345”发展思路,履行强农兴农使命,创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的重要抓手,对于学校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开展跨学院、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拓展乡村学交叉学科内涵建设,丰富学科知识体系,开拓学科研究方向,提升社会服务职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d8761abf212a4287b4cdb479513f7bf1.htm

10、未来农业研究院首批前沿交叉研究中心揭牌

13.jpg

12月28日,未来农业研究院首批建设的生物医学、植物信号网络、功能基因组学等三个前沿交叉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组建前沿交叉研究中心,是学校抢抓历史机遇,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的前瞻布局,对学校能否抢占未来农业发展制高点,在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变道超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首批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未来农业研究院在内涵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高质量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内涵建设开了个好头。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b9abd74d34644a0a8e53a96542213a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