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奋斗的历史,一段也不能少!

——汉中基地珍贵植物资源在校本部安家记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

3月10日凌晨,一棵胸径65公分、高22米、根直径2米有余、近百年树龄的银杏树,从300公里的汉中南郑梁山镇,辗转回到学校。3月11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副校长冷畅俭、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王万忠等,经过多个现场勘察、反复论证,为这棵珍贵的银杏树在农科大楼前安了家。

耸立在农科大楼前的银杏树_副本.jpg
耸立在农科大楼前的银杏树

这是为保护学校资产不流失,更为保留汉中科学实验基地奋斗的历史,学校研究决定将汉中基地珍贵的植物资源选择性移回学校本部,继续服务教学科研。

1973年,我校原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汉中科学实验基地在陕西省汉中南郑梁山镇成立,该基地占地面积约十亩,主要对陕南茶叶、油茶树、黄连等经济作物和中草药资源调查、栽培技术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科研人员通过人工搭棚育苗,反复栽培实验,将适生在高海拔山地林地环境下的黄连引进至低海拔的林地,成为我校中草药研究工作中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2002年,学校科研项目调整,汉中实验基地的设施、人员和部分实验作物移往他处,一代西农人在汉中林地艰苦环境下“开荒科研”的历史告一段落。

后勤处接到任务后,即刻组织人员筹划移植工作,前往基地现场勘察,采集资料,组织林学专家根据树木的生长习性和移栽后的成活率进行评估和论证,最终确定本次移植树木银杏1株、丛生桂花2株、枇杷3株、中国红豆杉3株、丛生红豆杉9株,树龄均在30年以上。

随后,后勤校园环境中心紧锣密鼓地安排专人,前往汉中对接、跟进、办理树木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等相关移植手续和其他准备工作。

2022年植树节前后,这批“回校”的树木被相继移栽在南校区农科大楼前、原研究生院楼前、灌木园等地,后勤校园环境中心安排专人护理,将根据不同树种的生长习性制定详细的管护方案,确保树木安全度过成活期,并在自己家园茁壮成长。

一棵棵珍贵的树木,见证了老一辈西农人为国家科研事业的伟大贡献;一段段铭心的历史,再现了西农人扎根西部的光辉历程。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