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暂别建校87周年暨合并组建22周年的西农,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6月19日上午,我校2021年毕业典礼在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校领导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陈玉林、陈红、闫祖书、韦革宏、赵敏娟、房玉林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毕业典礼。

近7600名本硕博学子迎来了人生中具有代表性的高光时刻,这其中包括一群特殊的“毕业生”。庚子春末,一场疫情让2020届毕业生们留下了遗憾。在去年6月的毕业典礼上,吴普特与广大毕业生深情相约:“2020届毕业的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参加今后学校在毕业季举行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我将为大家逐一拨穗,弥补这一遗憾。”今年6月,周原春暖,五台花繁,近200名2020届毕业生经过一年的成长后重回母校,共同见证、参与这庄严时刻。

上午8时半,校领导、嘉宾、教职员工代表先后步入会场,现场顿时掌声如潮、欢呼不断。少顷,乐声更迭,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在场的学子们齐声高唱,场面庄严肃穆。

吴普特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学生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和智慧的老师们以及关心支持学生们完成学业的家长和家属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发表了题为《做有骨气、有格局、有作为的人》的讲话。

吴普特深情寄语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做有骨气的中国人。要从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切实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有骨气的中国人,坚持“自立自强”之气、“不卑不亢”之气和“百折不挠”之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二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做有格局的青年人。要把握大势,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要增强全局意识,在大局中准确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有奉献精神,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境界,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三是要践行“母校校训”,做有作为的西农人。西农校训是西农人的 “标签”和一生的“烙印”,“诚朴勇毅”四字校训,是西农人成就事业的基础。

吴普特希望西农学子积极践行母校校训,紧跟西农先贤们的足迹,勇担“强农兴农”之重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勇担“科技强国”之重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顶天立地”大文章;勇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重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大业。

毕业典礼上,副校长马建华宣读《关于表彰2021届十佳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宣读《关于表彰2021届志愿服务基层和志愿服务边疆建设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陈玉林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其指导教师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宣读《关于聘任2021届校友联络员的决定》。

李兴旺、吴普特分别为郝子越等10名本科生、钟泽坤等10名研究生“十佳毕业生”获得者颁奖。校领导先后为甘春明等133名“志愿服务基层建设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代表,李宏洋等11名“志愿服务边疆建设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少免灌条件下冬小麦田温室气体排放对水分调控的响应》等284篇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代表及其指导教师,孙旭等290名2021届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证书。

毕业典礼上还宣布了 “我最喜爱的老师”“最可爱的校园守望者”名单,毕业生代表向王建国、李超、杨丽丽、唐青、董春柳、姚军虎、苏燕平、姜雅莉、孟月婷、高莉、张军昌、朱明旗等12名2021年“我最喜爱的老师”,张亚梅、党苏敏、侯永平、郭梅、姚春丽、张革宁、黄有才、李荣硕等8位“最可爱的校园守望者”送上了鲜花,校领导为他们颁奖。教师代表王小龙教授、本科毕业生代表尉欣荣、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刘晓敏、留学生毕业生代表马来西亚籍博士研究生陈振宁和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校友代表张永刚先后发言。

万卷诗书堪我用,教稼圣地育英才。仪式最后,全场师生起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口号响彻体育馆上空,手中挥动的党旗和五星红旗,让现场成为了一片中国红的海洋。

学位授予仪式于上午10时半举行,吴普特将为所有毕业生逐一拨穗、颁发学位证书,这一暖心安排获得了毕业生们的纷纷点赞。

学校知名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各学院(系)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2021届毕业生及毕业生家长代表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近日,学校也以“西农印”,金色的校徽咖啡杯、西农四季定制明信片等专属毕业礼物,以及“毕业季走遍母校”毕业打卡,毕业音乐会等各种暖心活动与毕业生共度离校难忘时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