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领导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换届大会

9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换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监事邬小撑参加会议并作监事工作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当选新一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

此次大会主会场设在山东济南,在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在线会场。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工作报告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工作规则(修订稿)》等,选举产生了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148名、监事1名、常务理事47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山东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全国345家会员高校的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成立于2008年7月,是由各高校及相关人员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接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制了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及专职辅导员选聘办法等制度4项,完善了辅导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政策,更加突出实绩实效,制度化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择优遴选,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加强辅导员选配工作,探索“专职+兼职、教师+研究生”的辅导员队伍结构和“学院、年级、学科、团队”的多元化配置模式,持续提升辅导员战斗力。三是注重锻造培优,出台辅导员骨干“领航”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辅导员业务工作导师制、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全体辅导员吸纳到综合素质教育学院6个教研室等途径,为其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搭建创新平台。四是完善考核激励,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和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设立辅导员工作专项补贴及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改造升级辅导员住宿办公环境,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暨生日会活动,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队伍的履职能力和育人水平显著提高,先后涌现出教育部“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入围奖”4人,陕西省“十佳辅导员”3人、“优秀辅导员”6人;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获批陕西省辅导员工作室2个,公开出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著2本,学校荣获“陕西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教育部网站先后2次专题报道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经验。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