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强化“三全” 推进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通过“全员参与”“全方位融入”“全过程贯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衔接,切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得益彰,成为引领校园新风尚、提振精气神,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全员参与,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学校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引导广大师生在共创共建共享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成立师生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以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统筹抓总,党委宣传部、团委、工委分工负责,各基层党委、各学院分团委具体实施,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体系,为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全方位融入,助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结合,依托学科专业等,融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拓展专业能力训练等全过程,切实让志愿服务活动抓在日常,融在经常。一是组织开展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技支农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乡村振兴最前沿,聚焦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在察民情、纾民困中强化师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二是组织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开展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国际森林日、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回收、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三是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文明校园创建和“五个文明”创建相结合,组织开展校园环境集中治理,对校园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等,强化师生日常行为养成, 培养主人翁意识。四是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就近就便就地有序助力春耕备耕,“耕读”不辍,成长不停。

全过程贯通,让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规范化。学校通过健全师生志愿服务活动的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切实让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规范化。一是制定学校志愿服务活动通知,组织召开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的团队和个人,营造弘扬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志愿服务活动设计,强化志愿服务组织化项目化运作,实施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一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一批优秀志愿服务者的“三个一”工程,确实让志愿服务活动有的放矢。三是“管”与“培”,助推志愿服务活动提质增效,将志愿服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引领、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结合,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效能。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