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22)以“钉钉子精神”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校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5月25日至6月7日对动科学院党委进行了为期14天巡察,6月16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4个方面、共21条问题。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在接到反馈后我和院长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聚焦问题共梳理出29项具体整改措施,逐条建立整改台账,以高度的责任感有序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谱好“三心曲”,深刻把握巡察整改科学内涵

提高站位,心明眼亮直面差距。能不能心明眼亮地直面自身差距,决定着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学院党委收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校党委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认识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党中央将巡视巡察作为制度性安排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考量,是党组织“刮骨疗伤”,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夯实责任,心诚意正检视问题。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党员身份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学院发展目标摆进去认领问题,明确责任;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召开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29条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明确整改完成时限,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明确目标,心如磐石整改落实。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效果还坏。巡察整改工作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不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授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等研究整改工作、通报整改进展,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整改过程中,既立足当下改,深刻检视问题,全力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又着眼长久立,扎紧制度篱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四个结合” 让整改的“箭”射中问题的“靶”

把巡察整改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结合起来。针对理论学习结合学院实际思考谋划不够有力、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存在的疏漏、学生思想引领、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现实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用挤劲和钻劲实打实锤,逐一梳理分析,完善制度规矩。

严格落实三个“三分之一”要求,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学生党员、学生团员政治理论学习;加大领导班子学习力度,不定期开展研讨,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求班子“双肩挑”成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与照金干部学院共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拓展师生思政教育平台;组织师生赴延安、梁家河、照金、富平、旬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陕西正大、石羊集团、飞天乳业、康达尔等现代畜牧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厚植爱国爱农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被《中国教育报》以“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为题进行报道。印制发放《三会一课记录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工作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举办“忆初心·悟使命”暑期党支部委员培训班等,让党支部成为基层工作的“主心骨”。新冠疫情期间,师生党员主动扛起责任,自愿组建先锋服务队,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陈玉林、张恩平克服困难投身脱贫攻坚受到人社部来信致谢,以抗疫为题材拍摄《战疫中的中国担当和青春力量》参加全国高校思政网战役示范微党课巡讲。

把巡察整改同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力量研讨,凝聚智慧共识,统筹有序推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设立伯乐奖,加大对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专业实践锻炼、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现代畜牧企业等,助力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姚斌院士受聘学术院长、安徽五粮泰公司董事长程茂基受聘兼职教授,王禹教授入选博新计划,任周正副教授入选陕西省科技新星,选聘优秀青年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青年副教授5人)。新增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动物科学和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动物营养学》《动物育种学》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主编出版《基因工程》《家畜饲养学》2部国家规划教材;获批新农科建设国家级项目4项、场站功能提升“双百”实践项目8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7项;荣获国家级竞赛奖励33项。举办第十届畜牧兽医专场招聘会、首届优秀青年校友论坛,落实“六稳”“六保”,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67.2%,总体就业率89.3%,2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就业。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1项、面上资助1项,陕西省博士后科研成果奖2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13项、专项资金项目16项;获国家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双一流”A刊论文2篇。成立秦岭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甘肃元生奶绵羊产业研究院、榆林羊产业发展研究院,筹建陕西省略阳乌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把巡察整改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结合起来。面对畜牧教学试验基地设施条件不能满足实习需求,办公用房紧张和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等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立行立改,向外寻求资源,向内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定期与院属单位负责人、学术带头人谈心谈话,问计于师生;制定《学院教师办公室调整方案》,按照教授1间/人、副教授1间/2人、讲师1间/4人的标准,解决教师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主动征集导师对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进行修订完善;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整修畜牧教学试验基地供水、食堂、宿舍、浴室等设施,满足驻站实习学生的基本需求,顺利完成动物生产综合实习。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院属各单位负责人、青年教师、学生代表3个座谈会,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办实事暖在师生心坎上。

把巡察整改同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结合起来。聚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年主题,学院修订相关规章制度14项,制定学院《科教副产品管理试行办法》《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8项,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班子建设,稳步提升办学治院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学院工作规则》,及时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会议纪要在学院网站发布,推进院务公开。

“三个抓好”写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回顾近一年的巡察整改,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巡察发现和辨析问题是精准到位的,巡察整改成果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2020年,学院荣获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扶贫工作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敬老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等。学院党委将以巡察整改和创建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为契机,坚持巡察整改一直“在路上”的工作状态,以“三个抓好”将新时代新要求与落实整改“举一反三”,以整改长效和实效取信于师生。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提高师生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师生的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推动“三全”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具有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学院工作规则》,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梳理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管理制度,持续提高办学治院水平。提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头雁效应”,通过挂职、培训、理论学习、考察交流、辅导报告、实践锻炼等提高班子和干部管理能力,主动在国家、学校重大战略中寻求学院发展新机遇。

抓好支部建设这个基础,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做好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每年七一前夕,表彰奖励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以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为契机,持续推进“党建164行动”有效落实,争取获批创建全国研究生党建“样板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确保党建工作提速增效,有效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军会系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