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着力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 我校新一轮学科群建设启动

“新形势下,我们要着力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卡脖子问题。”5月20日,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建设启动,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向10支创新团队发出号召,由此也正式拉开了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群建设的序幕。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建设启动会现场_副本.jpg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我校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推动五大学科群建设,按照学科群主要建设方向,在4月份以“揭榜挂帅”形式面向全校公开遴选出30支创新团队,其中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有10支创新团队。

这10支创新团队分别是以康振生院士为负责人的小麦重大病害成灾机制及综合防控团队、以黄丽丽教授为负责人的果树病害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治团队、以张雅林教授为负责人的作物重大害虫成灾机理与综合防控团队、以刘西莉教授为负责人的生物源农药创制团队、以吉万全教授为负责人的小麦生物学与抗逆遗传育种团队、以薛吉全教授为负责人的玉米生物学与抗逆遗传育种团队、以单卫星教授为负责人的马铃薯抗病育种团队、以马锋旺教授为负责人的苹果生物学与抗逆遗传育种团队、以张显教授为负责人的瓜类生物学与抗逆遗传育种团队、以韦革宏教授为负责人的土壤微生物组与作物及环境互作团队。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张显教授签订建设合同书_副本_副本.jpg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依托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撑植物保护学、作物学、园艺学和生物学发展,重点围绕旱区作物生产中急需解决的优良抗逆品种、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控和绿色生产技术等重大问题,组织创新团队聚焦农业绿色生产重大科学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及“卡脖子”问题开展原始创新,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

启动会上,康振生院士和各创新团队负责人分别签订目标任务书并颁发聘书,介绍了学科群的总体情况与目标任务、各创新团队及目标任务、学科群建设的思路及主要举措,就做好新一轮学科群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农业战略科技力量;二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三是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探索原创性科学和技术问题;四是加强平台条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强调,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奋斗。

副校长韦革宏代表学校讲话,就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特点、内涵、要求,以及学科群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作了说明,同时也代表10支创新团队负责人发言,表示将锚定目标,增强信心,协同攻关,在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培养行业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与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交出圆满的答卷。

启动会由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助理郭军教授主持,“双一流”办、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以及各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参加。

据了解,畜禽生物学与健康养殖、国土治理与生态修复、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四个学科群也将陆续启动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